習近平強軍“三面抓” 打造世界頂級勁旅

2015年08月12日11:14  來源:國際在線
 

2012年12月5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第二炮兵第八次黨代表大會代表

2013年習近平就任軍委主席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在習主席領導下,從明確中心目標、完善軍事戰略、促進國防科技發展三方面入手做出諸多成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從而使各兵種戰斗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第一方面,明確提出解放軍的中心任務:提高作戰能力。

習主席對解放軍提出的“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道出了軍隊建設的核心任務——提高作戰能力。對一支軍隊而言,主要任務有三個:作戰、威懾和強制外交,而強大的戰斗力是實現威懾與強制外交的核心與基礎。

對部隊訓練工作,習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堅持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自此,解放軍圍繞提高作戰能力這個中心任務進行了積極努力:重視訓練,增加訓練強度,解放軍技戰術水平在短期內迅速提高。

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全軍官兵的不懈奮斗結出累累碩果:

在2014年度的俄羅斯“坦克兩項”及“航空飛鏢”競賽和“環太平洋-2014”演習中,中國的參演參賽軍人都取得傲人佳績。在“坦克兩項”競賽中,中國坦克主炮射擊19發19中,在所有參賽國家中獨獲殊榮﹔在“環太平洋-2014”演習中,中國軍艦主炮射擊成績第一,副炮射擊全部命中目標,亦是名列前茅。

2015年,在俄羅斯國際軍事比賽“裡海賽馬”競速賽中,中國海軍陸戰隊更是力壓群雄、獨佔鰲頭。

此外,據外媒報道,中國飛行員的年飛行小時已經超過200小時,超過北約國家平均水平。

第二方面,進一步完善軍事戰略,推動陸海空天全軍立體化全面發展。

2012年12月,習主席在會見第二炮兵第八次黨代會代表時指出:“真抓實備、常備不懈,扎實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各項工作。”

在“真抓實備、常備不懈”精神指引下,2015年度的國防白皮書從戰略高度對未來中國軍隊三大軍種以及第二炮兵的未來發展方向進行了描述:

陸軍實現由區域防衛型向全域機動型轉變,加快小型化、多能化、模塊化發展步伐,適應不同地區不同任務需要,組織作戰力量分類建設,構建適應聯合作戰要求的作戰力量體系,提高精確作戰、立體作戰、全域作戰、多能作戰、持續作戰能力。

海軍按照近海防御、遠海護衛的戰略要求,逐步實現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與遠海護衛型結合轉變,構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戰力量體系,提高戰略威懾與反擊、海上機動作戰、海上聯合作戰、綜合防御作戰和綜合保障能力。

空軍按照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戰略要求,實現國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備型轉變,構建適應信息化作戰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體系,提高戰略預警、空中打擊、防空反導、信息對抗、空降作戰、戰略投送和綜合保障能力。

第二炮兵按照精干有效、核常兼備的戰略要求,加快推進信息化轉型,依靠科技進步推動武器裝備自主創新,增強導彈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完善核常兼備的力量體系,提高戰略威懾與核反擊和中遠程精確打擊能力。習主席對第二炮兵在中國國防建設的重要地位給予高度評價:“第二炮兵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第三方面,大力發展國防科技,積極自主創新,從改善武器裝備性能層面提高全軍作戰能力。

古人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013年11月,習主席在視察國防科學技術大學時指出:“牢牢扭住國防科技自主創新這個戰略基點,大力推進科技進步和創新,努力在前瞻性、戰略性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圍繞習主席對國防科技領域自主創新的要求,相關部門充分利用我國工業體系健全的優勢,加大軍工研發投入力度,經過全軍研發人員孜孜不倦的奮斗終於向國家和人民提交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陸軍的99A2型主戰坦克火炮威力世界第一,足以洞穿世界上已知的任何坦克的穿甲﹔“衛士”系列遠程火箭炮是世界上射程最遠的火箭炮,它的出現使原本火力投射能力強大的中國陸軍在這方面如虎添翼,超越美俄陸軍。

海軍裝備研發進展更為明顯:052D型驅逐艦、055型驅逐艦讓中國海軍編隊的區域防空能力居於世界前列,中國海軍從此擁有亞洲最先進的區域防空型驅逐艦﹔075型兩棲攻擊艦則使中國海軍成為亞太地區除美國海軍外投射能力最強的海上勁旅﹔001型航空母艦更具有跨時代的意義,它將是中國海軍走向“深藍”的關鍵一環。

從空軍裝備來看,空軍的殲-20及殲-31隱形戰機的成功試飛使中國成為世界上除美國之外同時研制兩個型號五代戰機的唯一國家﹔運-20戰略運輸機是亞洲唯一的噴氣式戰略運輸機﹔空警-2000和空警-500空中預警機使中國相對於其他國家(包括美國)的預警機雷達技術開始享有優勢。

作為“國之重器”的第二炮兵則開發出當今世界唯一的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被譽為“修改世界海戰游戲規則的關鍵武器”﹔而已經進行數次試驗的超高聲速武器“WU-14”,可以穿透任何防空系統、實施實時打擊。

上述主戰裝備的研發,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解放軍的遠程打擊能力、防御能力以及投射能力,極大的提高了全軍作戰能力。

2014年12月的全軍裝備工作會議上,習主席更是高瞻遠矚,從戰略層面為我國國防科技未來發展給予厚望:“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我軍裝備建設的戰略機遇期,也是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關鍵時期。一定要增強使命意識,抓住機遇,鼓足干勁,把裝備建設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在以習近平主席為首的中央軍委領導下,中國人民解放軍在精神風貌、訓練水平和武器裝備等諸多方面均取得巨大成就,極大的提高了全軍作戰能力。

有充分的理由認為,在可以想見的未來,中國有望成長為世界軍工強國,在美系與俄系之外建立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獨立武器裝備體系,並為推進具有中國特色的新軍事革命提供強大的物質基礎。(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特約研究員 馬堯)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