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軍援非抗埃博拉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京舉行

范長龍會見報告團成員和官兵代表 趙克石參加會見

2015年08月18日08:12  來源:解放軍報
 

  全軍援非抗埃先進事跡報告會8月17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會見報告團成員及前出任務官兵代表,代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向參加援非抗埃任務的全體官兵表示誠摯的問候。

  中央軍委委員、總后勤部部長趙克石參加會見並聽取報告。

  去年8月,埃博拉疫情在西非部分國家爆發和蔓延,黨中央、習主席果斷作出援非抗埃的戰略決策。有關部隊聞令而動、緊急動員,3支6批檢測隊和醫療隊563名官兵,奔赴塞拉利昂、利比裡亞抗埃一線,投入這場國際性抗擊烈性疫情的特殊戰役。官兵們牢記重托,不畏艱險,救死扶傷,成功檢測出埃博拉病毒,在國際救援隊伍中日均收治病人最多、日均住院病人最多、治愈率最高,實現了“打勝仗、零感染”的目標,為人類健康事業作出了貢獻,為國家和軍隊贏得了榮譽。

  范長龍指出,援非抗埃是一項跨國聯合非戰爭軍事行動,也是具有重要國際影響的政治任務,大家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展示了仁義之師、文明之師的風採,在鞏固中非傳統友誼、增強我國際公共衛生服務能力等方面產生了良好效應。我軍醫療隊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艱苦的生活條件、嚴峻的疫情形勢,連續奮戰、不怕犧牲、甘於奉獻、事跡感人,涌現出很多先進典型,展現了衛勤戰線攻堅克難、能打勝仗的使命擔當和能力素質。希望大家認真總結經驗,戒驕戒躁,再接再厲,積極投身醫療衛生服務、生物安全防控和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處置,特別是要在重大疫情監測預警、重要疫苗研制、突發疫情救治上有新的突破,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范長龍強調,要擔當起強軍的歷史重任,有效履行軍隊肩負的歷史使命,需要更多像援非抗埃群體這樣的先進典型。全軍和武警部隊要廣泛開展向援非抗埃任務官兵學習活動,堅持思想領先,堅持練兵備戰,堅持嚴字當頭,堅持以身作則,圓滿完成整頓、備戰、規劃、改革等工作任務,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作出新的貢獻。要學習他們聽黨指揮的堅定信念,平時聽招呼,戰時聽命令,關鍵時刻不含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要學習他們能打勝仗的使命擔當,矢志強軍,真練實備,苦練打贏本領,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要學習他們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爭當“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始終保持人民軍隊的良好形象。

  報告會上,6名報告團成員從不同側面講述了參加援非抗埃戰斗的親身經歷和經驗體會,他們的精彩報告不時贏得陣陣掌聲。總后機關和駐京各大單位衛生系統官兵代表1200余人聽取報告。

  四總部和軍委辦公廳領導王冠中、殷方龍、劉源、孫黃田、李書章、周鬆和、劉生杰、李尚福等參加有關活動。(尹航、張曉祺)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