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媒:美拉亞太盟國頻繁軍演 應對中國軍力提升

2015年08月24日09:34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據《今日美國報》網站8月22日報道稱,美國國防部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部長施大偉21日闡述了美國的亞太總體戰略,此舉意在讓亞太地區所有國家清楚地了解美方立場。

  這是前不久美國與印尼一次為期4天的演習中的一幕,兩軍演練了灘頭強攻、強行登艦、搜索潛艇,還練習了協同作戰所需的一系列內容廣泛的技能。指揮官克裡斯·布朗看著身后排成一排的艦隊,很不滿意。為搜索藏在附近的“敵方”潛艇,印尼的“李約翰”號艦靠得太近了。但當布朗對“李約翰”號下達指令后,它驟然減速,迫使隊列中的其他軍艦紛紛猛然轉向。看著橫七豎八的隊形,布朗評價道:“這就是我們要進行演練的原因。”

  雖然沒有人點名提到中國,但與該地區盟國舉行越來越多、越來越復雜的聯合演習,構成了美國應對軍力不斷提升、態度日趨強硬的中國的關鍵舉措。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專家邦妮·格拉澤說:“演習有助於東南亞國家海軍磨煉技術,重要的是可以強化美國與這些國家的關系。演習還幫助參演的東南亞國家海軍為實戰進行演練和准備。”

  今年到目前為止,美國已經與新加坡、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舉行過聯合演習。這些國家都毗鄰存在爭端的南海。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航海安全專家小谷哲男說:“通過這些演習,美國得以展示自己,獲得進入南海的通道,提高了地區伙伴的能力。演習向中國傳遞了政治信號,但更重要的是向整個地區傳遞信號。”

  美國官員說他們不在領土爭端中選邊站。不過他們擔心中國可能利用這些新建島嶼控制海空航行,並要求中國停止這類工程。

  該地區與美軍的聯合演習不僅參加國的數量比往年增多,演習也比往年更具雄心——這些演習大部分隸屬於“戰備與訓練合作”軍事演習。例如,在去年與印尼舉行的一次“戰備與訓練合作”軍事演習中,有兩艘軍艦參加,演習項目主要限於基本的航行技術。今年的演習則有7艘軍艦參演,還有偵察機、直升機和巡邏艇參加,參演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員達數百人。

  美軍重返亞洲的政策一直被詬病為有名無實。雖然海軍宣布計劃將六成艦船和飛機調往亞太地區,但自2010年中國開始摩拳擦掌以來,美國實際向該地區增派的軍力與裝備很少。盡管如此,美國一直在悄悄地更新和擴充該地區駐軍的裝備。例如,“沃思堡”號是針對南中國海等淺水海域的首批新型高科技快速軍艦之一。該艦從去年12月開始在新加坡駐扎,為期16個月。美國計劃到2018年使從新加坡出動的這種新型瀕海戰斗艦的數量達到至少4艘。

  以日本橫須賀為基地的美軍第七艦隊正在將許多主力戰艦更換成全新艦船或者升級成新型號,並增加了一批艦船和飛機。海軍還開始將老化的P-3C巡邏機更換為最先進的P-8巡邏機,后者可以從沖繩基地起飛,完成對南中國海的全線巡航。

  在這次印尼演習中負責指揮的美國海軍上校H·B·萊說:“第七艦隊有了更多的瀕海戰斗艦、越來越多最強大的武器裝備和平台——這証明我們對該地區的承諾是‘堅定的’。”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