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探訪閱兵禮炮分隊:裝填動作3秒內完成

2015年08月24日09:4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禮炮部隊在京郊某訓練基地進行實彈鳴放演練。武警供圖

昨天,天安門地區上空,70響炮音渾厚有力,揭開“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首次全流程、全要素演練的序幕。近日,記者前往武警北京總隊禮炮分隊探訪,隻見炮手們開栓、遞彈、裝填快速敏捷,3秒內一氣呵成。

3秒內完成動作

雷震是禮炮分隊的一員,同時擔任軍械員、文書、炮手的角色。

7月30日,天空下著小雨,武警北京總隊禮炮分隊駐地,56門禮炮呈八字形等距排列,每門配3名炮手。中隊長一聲令下,雷震和他的戰友們開栓、遞彈、裝填,3秒內一氣呵成。整整一下午,隊員反復練習這些動作,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據禮炮中隊中隊長彭超介紹,禮炮分隊以禮炮中隊為依托,在支隊內進行選拔。隊員身高均在1.75米以上,需滿足形象良好、隊列基礎良好等條件,平均年齡在20歲左右。“分隊排列時,外側身高最高,向內逐漸降低。”

彭超稱,訓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基礎訓練階段,側重軍姿、耐力等訓練,歷時3個月﹔第二階段為專業訓練階段,側重開栓、遞彈、裝填等動作訓練,歷時2個半月﹔進入7月后開始第三階段,即合成訓練階段,針對閱兵程序展開訓練,規范細節問題。“隊員每日進行半小時跪姿訓練,皮鞋被磨爛了很多雙。”

彭超說,禮炮分隊是唯一車、炮、彈、人齊備的分隊。屆時,前端信號員會在天安門城樓裡,根據大會進程,提示分隊做出相應動作。指揮員會在指揮車內,觸動電控按鈕,將禮炮統一鳴放,確保鳴響整齊劃一。

閱兵以禮炮開場

據禮炮分隊指揮部教導員李興勇介紹,在9月3日閱兵當天,共有56門禮炮,寓意56個民族心手相連﹔呈八字形等距排列,意指中國人民經歷了八年抗日戰爭。每28門禮炮同時鳴放為一響,代表中國共產黨誕生到新中國成立走過28年風雨歷程。交替鳴放共70響,慶祝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李興勇稱,此次閱兵將會採用禮炮開場。活動序曲響起后,國旗護衛隊伴著庄嚴的炮音,從人民英雄紀念碑走向國旗杆,第70響時剛好結束受閱。禮炮鳴放耗時4分20秒,每響間隔為3.77秒。禮炮分隊設置於正陽門北側廣場東西兩側,炮口朝向東南、西南,射角為45°,“以避開正陽門城樓和兩側的古建筑。”

李興勇說,此次禮炮為一五式慶典禮炮,於5月底交付使用。不同於以往的迎賓禮炮需兩人站姿操作,一五式慶典禮炮對迎賓禮炮進行改造,是三人跪姿操作,炮音更加渾厚,造型更加威武,操控也更加穩定。

■人物特寫

“記得,要成為一個好兵”

數月前,雷震的父親被查出患有晚期肺癌。消息從老家傳來,雷震有些懵,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5月22日,姐姐帶父親到北京中醫醫院檢查,想讓父親去看看兒子,卻遭到父親拒絕。“他當過兵,將軍人的職責看得很重,怕影響我。”幾番爭執后,父親終於同意姐姐的請求。

彼時,雷震還不知家人來到北京。他接到通知,在支隊門口見到二人時呆住了。父親頭發因化療變得稀疏,挺直的背佝僂不少,滿是皺紋的臉疲態盡現。他忍住沒哭,帶父親參觀部隊。整潔的宿舍、豆腐塊一樣的軍被……如同往日重現,“父親很開心,想到了過去。”

臨行前,父親對他說,“記得,要成為一個好兵。”

這話雷震一直記得,並帶到每一次訓練中。一次,他將炮彈裝填進炮膛時,被回彈的炮栓夾住手指。獻血滴下來,落在灼熱的彈殼和方正的炮位上。他沒吭聲,到演練結束才去處理傷口。

7月1日,他被評為優秀炮手和訓練標兵,並加入中國共產黨。他急於和父親分享,電話那頭,“父親哭得像個小孩兒,”使他感慨萬分。(遲名、葛淼慧、龔鬆、趙世偉)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