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閱兵國民黨老兵主要從大陸遴選 80%新裝備

2015年08月24日09: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抗戰閱兵國民黨老兵主要從大陸遴選 80%新裝備

抗戰閱兵國民黨老兵主要從大陸遴選 80%新裝備

資料圖:空中梯隊

  原標題:塑造中國心凝聚民族魂提振強軍志——相關負責人詳解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熱點問題

  舉行抗戰勝利閱兵有何重大背景和意義?閱兵將展示多少個方隊?本次閱兵與以往國慶首都閱兵相比有什麼特色和亮點?是否安排國民黨抗戰老兵參加?首次安排將軍領隊受閱試圖向外界傳遞什麼信息?閱兵將有哪些新裝備亮相……9月3日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舉行在即,新華社記者就上述熱點問題專訪了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北京軍區副參謀長王舜少將。

  50個閱兵方(梯)隊怎麼編組?

  記者:這次閱兵將展示多少個方隊?在編組上有什麼特點?

  王舜:這次閱兵共編50個方(梯)隊,其中包括2個抗戰老同志乘車方隊、11個徒步方隊、27個裝備方隊、10個空中梯隊,另抽組聯合軍樂團和合唱團,參閱總兵力超過1萬人,來自七大軍區、海軍、空軍、第二炮兵、武警部隊和四總部直屬單位。此外,已確認有10多個國家將派方隊或代表隊應邀參加閱兵。

  這次參閱的方隊,既有抗戰老兵、也有現役部隊﹔既有我軍部隊、也有外軍代表﹔既有地面方隊、也有空中梯隊。抗戰老同志乘車方隊由抗戰老兵和抗日英雄子女、抗戰支前模范組成。徒步方隊除三軍儀仗隊外,按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游擊隊的現役英模部隊和武裝警察部隊的順序編組。裝備方隊按照地面突擊、海上攻擊、防空反導、戰略打擊、信息支援、后裝保障6個模塊編組。空中梯隊按照空中護旗方隊、領隊機、預警指揮機、海上巡邏機、轟炸機、加受油機、殲擊機、艦載機和直升機梯隊編組。

  英模部隊方陣體現我抗戰隊伍功勛

  記者:這次徒步方隊是以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游擊隊等英模部隊代表的形式出現,請問這樣安排出於什麼考慮?

  王舜:這次閱兵,徒步方隊編組10個英模部隊方隊受閱,包括“狼牙山五壯士”、“平型關大戰突擊連”、百團大戰“白刃格斗英雄連”、夜襲陽明堡“戰斗模范連”、“雁門關伏擊戰英雄連”、“劉老庄連”、“攻堅英雄連”、“東北抗聯”、“華南游擊隊”和武警部隊抗戰英模部隊,主要是著力體現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游擊隊等部隊在抗戰中取得的偉大勝利,體現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英勇抗戰的歷史功績,體現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國民黨抗戰老兵主要從大陸遴選

  記者:這次閱兵安排了抗戰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參加,請談談這方面情況?

  王舜:這次閱兵,安排抗戰老兵和抗戰支前模范300余人參閱,分為2個抗戰老同志乘車方隊。抗戰老兵平均年齡90歲,抗戰支前模范平均年齡88歲,抗戰英烈子女平均年齡78歲。

  抗戰老兵主要從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游擊隊等抗戰老兵中遴選。國民黨抗戰老兵,主要從在大陸居住的國民黨老兵中遴選。抗戰支前模范主要從抗日根據地和正面戰場的支前模范中產生。抗日英烈子女主要從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80個英雄群體的第一代子女中遴選。

  抗戰閱兵6個首次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舉行過14次國慶首都閱兵。本次閱兵與以往國慶首都閱兵相比,有6個方面的鮮明特點。

  首次以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為主題舉行閱兵,體現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致力於維護和平、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后國際秩序的堅定立場。

  首次邀請外國軍隊代表參加分列式,體現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國際性。

  首次組織抗戰老兵包括國民黨老兵參閱,充分體現全民族抗戰的特色。

  首次編組英模部隊方隊受閱,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抗日武裝為奪取抗戰勝利作出的突出貢獻。

  首次按作戰體系編排裝備方隊,體現信息化戰爭的聯合性特點和我軍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的能力。

  首次由將軍擔任領隊,體現我軍高級指揮員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責任擔當和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

  受閱新裝備比例超八成

  記者:這次閱兵將有哪些新裝備亮相?與以往國慶首都閱兵有哪些變化?

  王舜:此次閱兵,受閱的武器裝備均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與往年閱兵相比,有3個鮮明特點:一是裝備體系全,首次按作戰體系編成6個模塊,涉及作戰各個要素、各個層次,充分體現了實戰化特點。二是新裝備比例大,受閱新裝備比例達到80%以上,大多為首次亮相,充分展示了我軍現代化建設發展水平。三是裝備科技含量高,展示的武器裝備科技含量和信息化程度高,代表了我軍武器裝備建設發展新成就。

  集中訓練不到3個月

  記者:參閱部隊已經集中訓練2個多月了,這次閱兵的籌備和訓練情況如何?

  王舜:今年集中訓練時間縮短、參閱新要素多。按照閱兵工作統一安排部署,閱兵訓練從3月1日開始,至9月2日結束,分基礎訓練、強化訓練、分類分要素合練、全要素合練和預演4個階段組織實施。基礎訓練結合部隊正常訓練自行組織。集中訓練從6月上旬至9月初,受閱部隊集中進駐南口閱兵訓練基地和周邊機場展開強化訓練和合練預演。

  辦公用品盡量不新採購

  記者:“隆重、庄嚴、震撼、節儉”是今年紀念活動的基調,在閱兵籌備過程中,“節儉”是如何體現的?

  王舜:中央專門就紀念活動提出了“務實節儉”的要求。在閱兵訓練准備中,我們堅決貫徹中央要求,做到勤儉節約、精打細算。在保障設施上,全部依托部隊現有營房及公共資源加以改造、完善,一次投入、長期使用,不閱兵時保障部隊、院校正常訓練教學,以及演習駐訓使用。在訓練准備上,集中訓練時間隻安排了3個月,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則,盡量減少指揮機構和保障人員。在經費使用上,嚴格預算、嚴格把關,把有限的經費用在刀刃上,比如信息通訊設備、辦公用品等盡量不新採購。在受閱裝備上,全部使用現役的武器裝備,不為閱兵專項購置裝備。在資源配置上,對場地、裝備、經費、物資、油料、器材等各類資源,統一規劃、統一管理、統一調配,提高有限資源的保障效益。

(來源:新華網)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