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其亮出席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學術研討會

2015年08月25日16:07  來源:中國軍網
 

  許其亮在全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學術研討會上強調

  從抗戰歷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不斷推進強軍興軍偉大事業

  全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學術研討會,25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出席研討會,代表習近平主席和中央軍委,向為抗戰勝利建立功勛的老戰士、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強調要站在歷史和時代高度深刻認識紀念抗戰勝利的偉大意義,以新的思維、視野和眼光,把握歷史精髓、汲取智慧力量,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不斷推進強軍興軍偉大事業。

  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張陽主持會議。

  許其亮指出,我們黨歷來重視總結運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對抗日戰爭作過許多精辟論述,反映了不同時期我們黨對這場偉大勝利的科學總結和歷史升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親自參加重要紀念活動,多次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抗戰的歷史地位、偉大意義、基本經驗,詮釋了抗戰精神的時代內涵,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抗戰歷史認識的最新成果,為學習研究宣傳抗戰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我們要從學習黨的領袖關於抗戰重要論述中感悟歷史、提升認識,牢記由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偉大歷史、偉大功勛、偉大貢獻,充分認清中國抗戰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和重大貢獻,認清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著重講好已被歷史充分証明了的中國抗戰和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抗戰的故事,強化歷史自信、民族自信和政治自信。

  許其亮強調,抗日戰爭留下了寶貴戰略遺產和恆久彌新的歷史啟迪,要從戰爭根源中找到敵人失敗的邏輯,從破解戰爭密碼中找到未來制勝的智慧,獲取驅動民族復興的強大動力。要深刻認識帝國主義擴張侵略必遭失敗是顛扑不破的歷史規律,民族的空前覺醒、軍隊的鐵血擔當是國家屹立強盛的堅強基石,頑強生命力和非凡創造力是中華民族打敗強敵、浴火重生的內在力量,全民族大團結、黨政軍民一體是奪取一切勝利的重要法寶,維護世界和平、捍衛人類正義事業是我們這個大國應當擔起的責任。偉大的抗戰精神永遠是我們戰勝困難、堅毅前行的不竭動力,中國人民、中國軍隊永遠是維護和平的堅定力量。我們堅決反對任何霸權,堅決防范軍國主義死灰復燃。

  許其亮指出,走進歷史是為了走向未來,紀念勝利是為了永遠的勝利。紀念抗戰必須貫通歷史、把握現實,發於啟示、落於強軍。要堅持不懈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而奮斗,深入貫徹古田全軍政工會精神,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大力弘揚優良傳統,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使部隊思想面貌、作風形象為之一新。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軍隊現代化加速發展,堅定不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著眼履行使命提升打贏能力,加強實戰化訓練演練,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決不再讓戰火在我們家園燃燒,決不讓老祖宗留下的疆土有半寸丟失,決不讓國家發展進程被打斷。各級黨委要重視黨史軍史工作,黨史軍史、宣傳文化等部門負起主體責任,引導全軍全社會弘揚抗戰精神、爭做紅色傳人。

  張陽在主持會議時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抗戰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加強抗戰重大問題研究闡釋,加強輿論宣傳和教育引導,旗幟鮮明批駁解構歷史、歪曲歷史、抹黑英雄等歷史虛無主義和各種錯誤觀點。要搞好抗戰研究成果轉化運用,挖掘抗戰歷史蘊藏的豐富資源,發揮歷史鏡鑒、精神感召、思想啟迪作用,教育引導官兵銘記抗戰歷史,弘揚抗戰精神,矢志強軍興軍,爭做“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

  此次研討會共收到論文102篇,作者中既有90多歲的抗戰老戰士,也有20多歲的基層官兵﹔既有從事抗戰研究的老專家,也有中青年學術骨干。會上,18名代表作了交流發言。

  四總部、駐京大單位和軍委辦公廳領導乙曉光、殷方龍、劉源、王洪堯、苗華、於忠福、王家勝、高津、許耀元、劉福連、孫思敬等出席會議。(尹航、包國俊)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