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領隊·排頭兵·第一車——走近第二炮兵受閱部隊裡的“明星”

2015年08月25日19: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將軍領隊·排頭兵·第一車——走近第二炮兵受閱部隊裡的“明星”

  新華網北京8月25日電(張選杰、李兵峰、宋開國)他是一名從戰士成長起來的共和國少將,指揮萬千火箭兵圓滿完成數十項重大軍事任務﹔他是一名守衛大國長劍的普通士兵,胸懷夢想帶著畫筆勾勒強軍的美好畫卷﹔他是一名導彈裝備的“駕馭者”,伴隨戰車上高原鑽密林,奔上發射場。

  今天,他們一同走在火熱閱兵訓練場,一同走在壯闊戰略導彈方陣的最前面,引領“大國重器”以昂揚的狀態、一流的標准,光榮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

  將軍領隊沈國強:閱兵場如同發射場

  “向右看!”聲如洪鐘、清脆響亮的一聲令下,閱兵訓練場上,戰略導彈方陣如滾滾洪流,卷夾著陣陣熱浪扑面而來。

  發出這一聲口令的是沈國強少將,他是第二炮兵受閱部隊亮相的第一位將軍領隊。

  “站在第二炮兵第一輛受閱車上,就像是站在了導彈發射的最前沿。”這位飽經發射場硝煙洗禮的將軍,這樣形容自己的感受。

  這位共和國將軍已經記不清多少次帶領部隊,奔赴戈壁高原,遠走深山密林,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演訓任務,指揮部隊成功地將一枚枚大國長劍送上九天蒼穹。

  他所帶領的導彈方隊來自“忠誠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揮員”楊業功生前所在部隊。在這個方隊中,有被譽為“常規導彈第一旅”的官兵們,有“舍己救人模范軍官”孟祥斌生前所在導彈旅的戰友們。

  沈國強當過參謀、發射營連長,干過導彈旅團長,現在是某導彈基地副司令員。

  為了和年輕的受閱官兵在訓練中齊頭並進,沈國強場上練隊列,場下練體能,每天跑一個5公裡是雷打不動的訓練課目。

  “我們的體能比不上這些年輕小伙子,隻有多練巧練才能達到效果。”沈國強這樣說。

  “‘毫厘不差、分秒不誤’這是將軍給方隊提的要求,更是給自己提的要求。”方隊教練員孔明說。

  剛開始當教練,面對兵齡年齡比自己大、軍銜職務比自己高的將軍,孔明心裡真有點發憷。沈國強告訴孔明別顧忌,大膽講問題。每次訓練結束,也總是先主動分析自己的不足。

  “閱兵場也就是發射場,一聲令下,就要打勝仗。”沈國強說。

  排頭兵尚雷雷:最佳狀態展火箭兵風採

  “檢閱時,我是首長看到的導彈方陣第一兵!”說起這個,今年19歲的上等兵尚雷雷一臉自豪。

  2年前,從小夢想當一名畫家的尚雷雷,帶著自己心愛的畫筆,參軍入伍。新兵訓練下連,尚雷雷被分配到了警衛偽裝連,后來選拔成為旅裡的一名升旗手。

  在今年閱兵官兵遴選考核中,他一路過關斬將,光榮入選。

  訓練中,原本成績隻處在中等水平、站在受閱部隊第二排面的他,通過自我加壓,刻苦訓練,終於躋身成為導彈方陣“第一兵”。

  “當第一兵,就要展現火箭兵最佳風採。”尚雷雷如是說。“第一兵”是排頭兵,是方陣的定海神針,兵齡最短、職務最低的他,肩負著責任和壓力不斷前行。訓練之余,尚雷雷也拿起畫筆,為戰友畫了很多閱兵訓練的速寫,他與戰友們共勉說:“我們一定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描繪出一幅最美的閱兵畫卷。”

  尚雷雷的生日是9月2日。9月3日,剛過20歲生日的他,將以戰略導彈方陣“第一兵”的身份站在長安街、通過天安門,盡顯英雄火箭兵的風採。

  “第一車”張軍:引領高車長劍通過天安門

  基准導引車被譽為“第一車”,是受閱裝備方陣的“龍頭”,對整個隊伍能不能完美通過天安門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6年前的國慶首都閱兵時,戰士張軍作為基准引導車的“副手”、引導僚車駕駛員接受檢閱。

  今年,當聽說自己所在的“常規導彈第一旅”要參加閱兵的消息后,他興奮不已,當天就在連隊第一個向領導遞交了申請。

  “開車如同練劍,人車合一是最高境界。”集訓之初,已有近10年駕齡的張軍,每天堅持一遍遍領會動作要領,反復學習研究教學視頻,訓練成績節節攀升。

  他很快脫穎而出,最終被定位為“第一車”。可要想當好“第一車”不是一件容易事,為此他吃了不少苦頭。

  為了使踩踏油門的動作形成肌肉記憶,張軍每天坐在小凳上練,躺在床上練,吃飯練,連睡覺腳板都習慣性地頂在床頭上,尋找控制油門的感覺。

  “勇於創新,善於琢磨。”第二炮兵參閱部隊總教練晁彥明這樣評價張軍。

  有一次在閱兵訓練中,張軍發現其中的一個裝備用的時間一長之后,容易產生疲勞。他向方隊領導提出改進建議,有效地解決了這個問題,很快就在其他方隊進行了推廣。

  除了高超的駕駛技術之外,“第一車”還要具備極其穩定的心理素質。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張軍摸索總結出了“無適應考核”“生理等效”“心理刺激”等3種心理訓練法,促進訓練成績提高。

(來源:新華網)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