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兩軍聯合立體登陸演習成功舉行

2015年08月25日19: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俄兩軍聯合立體登陸演習成功舉行

聯合立體登陸演習圓滿成功,中俄雙方軍官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 孫彥新 攝

  新華網符拉迪沃斯托克8月25日電(記者孫彥新吳登峰)“海上聯合-2015(Ⅱ)”中俄海上聯合軍演25日上演最為精彩一幕,兩軍聯合立體登陸實兵演習在俄軍著名靶場克列爾卡角成功舉行。

  演習按照空中火力支援、陸戰隊空降、兩棲裝甲泛水搶灘、登陸艦抵灘、陸上縱深突擊等5個步驟依次展開。

  當地時間9時50分許,中俄兩軍登陸艦艇編隊按照預定計劃向演習地域開進。

  記者站在克列爾卡角的制高點上四周環顧,山勢起伏蒼遠、大海風雲變幻,山海相間形成的獨特地貌,既十分開闊又層次豐富,正如海軍專家尹卓所評價的那樣:“特別適合登陸演習。”

  現代戰爭體系作戰和超視距攻擊的特點在演習中體現得淋漓盡致。海平線上,擔負火力支援的軍艦炮火怒放,陸上“敵”火力點被立即覆蓋。數十公裡外,3艘中俄艦艇擔負外圍警戒任務,聯合防空和反潛演練同時進行。數百公裡外,2架殲10殲擊機、2架殲轟7A攻擊機從中國境內軍用機場起飛,到達日本海上空,與俄軍的4架蘇25一起實施空中火力支援。聯演聯合指揮部副指揮員鐘新章介紹,殲10負責奪取制空權,殲轟7負責對登陸點實施遠程精確打擊、拔除“敵”火力點。

  12時20分許,俄軍3架安26運輸機和中國海軍3架直8J直升機突然飛抵登陸場上空。80名俄突擊隊員在北側空中綻放出傘花朵朵,24名中國海軍陸戰隊員在東南方向滑降。

  兩軍空降兵力控制登陸地域為后續部隊登陸掃清障礙后,中方登陸艦長白山艦、雲霧山艦,俄方登陸艦佩列斯韋特號從東南和正東兩方向形成夾擊之勢。

  寬廣的海面上,遠遠看到長白山艦“吐”出一個個小“黑點”,14輛兩棲裝甲裝備載著約150名陸戰隊員,泛水編波向波德科瓦灣越駛越近﹔與此同時,在另一側的巴克蘭灣,俄軍10輛兩棲裝備也犁浪而來。

  轉眼之間,雙方的第一批次裝甲裝備幾乎同時搶灘上岸。

  制高點上的聯合導演部、指揮部將這一切盡收眼底。在聯合指揮部,空中、海上、陸戰的每一個指揮崗位,都實現了兩軍高度融合。俄太平洋艦隊司令助理羅曼說,中俄兩軍軍官配合得非常默契,指揮協同從容有序。

  第一批次裝甲裝備泛海上岸后,雲霧山艦緊隨其后,一邊敞開碩大的艙門,一邊直沖灘頭。剛一抵灘,載有陸戰隊員的6輛裝甲裝備魚貫沖出,迅速沖上山坡。

  “這是我們首次將裝甲裝備投送到境外演習區域,對武器適應當地氣象、地理條件是一次充分檢驗。這次的立體登陸從某種意義上是干式登陸,也就是陸戰隊員由人員涉水改為跨越登陸,不沾水就可抵灘攻擊,這與實戰很契合。”聯演中方總導演助理、海軍作戰部副部長梁陽在演習現場介紹。

  消除據點、建立控制點、開設岸上登陸指揮所、裝甲裝備向縱深突擊……約一個半小時后,各項登陸任務順利完成,演習圓滿成功。

  聯演中方執行導演、海軍副參謀長董軍說,這種大規模聯合登陸行動的籌劃指揮十分復雜,雙方在實兵演練的各個步驟都配合得嚴絲合縫,這一方面具有較高的實戰價值,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兩軍協作能力達到較高水平。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