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與美國海軍領導人視頻通話

2015年08月26日07:46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25日晚應約與即將離任的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上將和即將履新的理查德森上將視頻通話,就深化兩國海軍務實交流合作關系交換了意見。

吳勝利回顧了近年來中美兩國海軍在兩國領導人共同倡導的“中美新型大國關系”指導下,合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海軍關系,在海軍高層交往、海空兵力行為、海上聯演聯訓、一線官兵交流等多個領域實現了歷史性突破。特別是中美兩國海軍共同推動通過的研究討論16年之久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確保了海上艦機活動安全﹔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首次參加“環太平洋-2014”演習,充分展示了構建中美新型大國海軍關系的真誠願望﹔中國海軍艦艇長代表團首次成功訪美,加深了彼此之間的信任和了解,為中美新型大國海軍關系的發展發揮積極了作用。

吳勝利指出,兩國海軍領導人保持順暢的溝通和聯系,是兩國海軍發展友好關系最重要的基礎,也能夠最直接地化解兩國海軍之間的分歧和誤解。希望在與格林納特上將打下的良好基礎上,繼續與理查德森上將保持密切的工作關系,進一步推動兩國海軍各領域務實交流合作,深入落實《海空相遇安全行為准則》,繼續開展艦艇互訪、深化聯演聯訓,加強一線指揮軍官對話交流,共同書寫中美海軍關系的新篇章。

格林納特回顧了近期以來兩國海軍在增進互信方面取得的成果,稱贊中美兩國海軍關系是世界海軍關系的典范,表示今后將繼續推動中美兩國海軍務實交流合作。理查德森表示,期待未來與中國海軍領導人建立良好的工作關系,在現有基礎上續寫新的篇章。(曹金平、李昊)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