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俄羅斯駐華大使:俄軍天安門閱兵遇“挑戰”

2015年08月28日04:3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上午,俄羅斯駐華大使館舉行發布會,駐華大使杰尼索夫介紹了普京總統訪華參加閱兵紀念活動的相關行程及俄羅斯儀仗隊來華訓練情況。杰尼索夫說,參加閱兵式對俄羅斯軍人來說是個挑戰,“因為紅場閱兵后,莫斯科專家都說中國軍人表現最好。希望天安門廣場閱兵后,俄羅斯軍人也能得到好評”。

  普京訪華 中俄將簽20多項協議

  俄羅斯駐華大使杰尼索夫介紹,普京訪華的日程包括出席紀念勝利的相關活動以及雙邊會見。訪問期間,中俄將達成20多個協議,目前清單正在積極磋商,內容涵蓋金融投資、交通、物流、能源等。此外,雙方還將討論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哈爾濱互設總領事館的相關事宜。

  普京將於9月2日下午抵達北京,並出席晚上的相關活動。9月3日,普京將參加天安門廣場閱兵活動。3日晚上,普京將離開北京,飛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參加東方經濟論壇。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介紹,普京此次訪華,是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今年以來的第三次會晤。除參加9月3日的勝利紀念活動外,習近平將與普京舉行大小范圍的會談,並共同舉辦記者招待會。此外,習近平主席將設宴會招待普京總統,這體現了兩國元首深厚的個人友誼。

  杰尼索夫表示,蘇聯和中國在二戰期間蒙受了戰爭的主要攻擊,是主要戰場,兩國領導人互相出席對方的二戰勝利紀念儀式,是向國際社會和國內社會發出明確信號:兩國在這場戰爭喪失了數以千萬的生命,兩國要堅定不移地反對任何篡改歷史的企圖。

  雙邊貿易 大規模投資項目進行中

  被問到兩國領導人會談是否會談到經濟形勢時,杰尼索夫說,中俄兩國元首見面時會談到關鍵的國際事務,“有可能會談到國際經濟形勢,但這由他們來決定”。杰尼索夫說,現在世界經濟不甚樂觀,俄羅斯一直在密切關注中國的經濟形勢,他個人對中國經濟的未來充滿信心,“此次經濟危機涉及中國的股票市場,也涉及中國的貨幣匯率,但這兩個因素是中國經濟的小部分,中國政府採取了緊急措施,使局勢穩定下來,希望將來也能維持穩定”。

  不得不承認的是,經濟氣候已經影響到了中俄雙邊關系。據介紹,今年上半年,中俄雙邊貿易額為310億美元左右,下降了30%。杰尼索夫說,近十年來,中俄雙邊貿易額以往每年增加23%左右,“這是在全世界范圍內都很難得的指標,去年差一點達到1000億美元的水平”。他表示,今年上半年,中俄的雙邊貿易額下降明顯,但雙邊進出口量沒有變,總值發生變化,是因為原料價格暴跌。

  杰尼索夫表示,現在中俄雙邊貿易經歷著變化深刻的革命,正在從貨物貿易轉向項目貿易,而且是規模很大的投資項目的交易。兩國政府之間的投資合作委員會正在積極工作,現在大概有60多個投資規模很大的項目正在進行中,比如已簽約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鐵項目,這也是俄羅斯首條高速鐵路。

  俄軍方隊 閱兵保証個兒都高

  在閱兵式上,俄羅斯方隊將壓軸走過天安門廣場。在昨天的發布會上,俄羅斯駐華大使杰尼索夫表示,俄羅斯一共派出了93名軍人參加閱兵,均來自莫斯科,“我可以保証他們個兒都很高”。杰尼索夫說,前天他和蒙古駐華大使到張家口蘇蒙聯軍烈士陵園敬獻花圈時帶了3名俄羅斯儀仗隊隊員,“張北人先看到了儀仗隊隊員”。

  據介紹,俄羅斯士兵一到北京就開始了訓練。談到士兵們的生活情況,杰尼索夫說:“我們的軍人對中國的伙食很滿意,軍人很喜愛中國美食。”但他表示,此次參加“九三”閱兵對俄羅斯軍人來說是個挑戰,“因為紅場閱兵后,莫斯科的專家都說中國軍人表現最好。希望天安門廣場閱兵后,俄羅斯軍人也能得到好評”。

  杰尼索夫還透露,雖然北京溫度比莫斯科高10℃左右,但還是有士兵感冒,目前正在接受治療。“中國醫生說閱兵前會讓他康復,我們正好檢驗一下中國醫生的治療水平。”杰尼索夫笑言。

  >>鏈接

  中國軍人紅場閱兵獲好評

  “正當梨花開遍了天涯,河上飄著柔曼的輕紗……”5月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官兵高唱蘇聯歌曲《喀秋莎》,正步踏過紅場青石路。102名受閱官兵,平均身高1.88米,個個都是帥小伙。

  參加閱兵前,中國方隊做了精心准備,由於紅場道路凹凸不平,中國儀仗隊的步伐也經過特別設計,每分鐘116步,每步75厘米,與其他儀仗隊均不同,鏗鏘有力、整齊劃一。

  閱兵當天,在五星紅旗的指引下,身著新式禮服的中國儀仗兵方陣闊步進入紅場。他們身姿挺拔,士氣高昂,伴隨著《喀秋莎》歌曲歡快的節奏,102雙軍靴整齊地踏著地面,以均等的速度通過了檢閱台,獲得外界一致好評。

  京華時報記者 王碩

分享到:
(責編:白宇)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