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菲媒妄稱中國衛星佔菲軌道 阻其向中業島發信號

2015年08月28日08:50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在菲律賓的眼中,中國似乎是一個強取豪奪之人,一直對菲律賓的各種所有物垂涎欲滴。也許是南海爭端讓菲律賓產生了極度焦慮,有菲律賓媒體已經開始幻想中國也在外太空對菲律賓“下手”。“不滿足於從鄰國攫取陸地,海洋以及領空,外太空屬於菲律賓的衛星通信軌道也已被中國霸佔。”8月27日,《菲律賓星報》刊載署名為費德裡科·帕斯夸爾(Federico D. Pascual Jr.)作者的文章如此表述道。

文章寫道,來自菲律賓軍方的消息稱,中國衛星佔用了原被菲律賓使用的兩條地面靜止軌道之一。菲律賓政府可能無法立即動用資源或有意向將中國衛星“抓獲”,也無法發射自己的通信衛星以確定菲律賓在太空中的正當地位,但是有私人團體已經並且願意為之。

文章建議道,菲律賓政府在收回其所用軌道可採取的措施中,可考慮尋求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的幫助,將被懷疑在南海實施信息監聽等活動的中國衛星“踢出”軌道。

文章進一步寫道,該軍方消息人士回顧了菲律賓最高法院陪審法官安東尼奧·卡皮奧(Antonio Carpio)率領三家最高法院法官們參觀中業島的過程。雖然中業島的飛機跑道較短,但並無商用航班。除了乘坐私人飛機,欲抵達中業島隻能搭乘空軍C-130軍機,或NOMAD飛機。近來,工程人員乘坐C-130飛往中業島途中,當飛機受到中國對GPS的“干擾”時,工程人員往往都會使用甚小口徑衛星終端(VSAT)。飛行員則不得不掏出地圖,進行手動著陸。

如今菲律賓不得不保護自己的軌道了,文章寫道。自菲律賓萬歲衛星公司(Mabuhay)發射過一顆衛星后,菲律賓再未有過衛星,而這一顆衛星也很少使用。文章寫道,“我們的鄰居有兩個或更多數目的衛星”。日本20顆、印度尼西亞13顆、泰國9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分別擁有5顆、4顆,越南擁有兩顆衛星。而據報道,老撾和柬埔寨也將在2016年發射自己的衛星,緬甸則在2017年發射本國衛星。但菲律賓卻一個都沒有。

文章最后寫道,越是想要更可靠的衛星通信,菲律賓越需要依賴競爭國衛星運營商所提供的昂貴的轉發器租賃。就通訊而言,菲律賓主要使用光導纖維和海底電纜。有業內人士表示,現有光纖數據通信的擁堵和低效加大了對網絡安全的需求,進而刺激了VSAT系統的誕生。但該系統依賴於對價格高昂的衛星的使用,這則一直由國外運營商提供。(韓梅)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