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旗飄飄(金台點兵)

裝備保障方隊領隊  羅路雲(大校)
2015年08月30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東北抗聯”“華南游擊隊”“狼牙山五壯士”“劉老庄連”……

  初夏時節,抗戰閱兵將校領隊訓練全面展開,3個月的艱苦訓練,浴火洗禮。其間,每次遠遠望見那一面面承載傳統、鮮血浸過的戰旗,便會瞻仰駐足、凝神遐想。

  戰旗,是榮譽﹔戰旗,是號令。戰旗,自古與將軍、統帥們緊緊相隨。將軍出征,戰旗引領,將軍凱旋,戰旗臨風,而當硝煙彌漫,馬蹄踏過,旌旗滴血……將軍,抑或揮戈於刀光劍影的千軍萬馬﹔抑或面對橫飛的彈雨領兵沖殺。戰旗,是赤子之心、報國之志、軍人血性、英雄氣概的鮮活濃縮,如同生生不滅的基因,消弭時空隔閡,推動歷史向現實抵近……

  閱兵訓練場上,三軍列陣、旗風舞動、將星閃爍。50多名將軍戰靴戎裝,站排頭、打頭陣。他們兩鬢染霜,臉上布滿戎馬削鑿,用教科書般的軍姿站出規規矩矩的威儀。將軍們把閱兵訓練場當戰場,忘記職務、忘記年齡,與孫輩的士兵一張桌、一鍋米,坐在馬扎上嘮家常。天氣越炎熱、訓練越嚴格﹔訓練越艱苦、作風越硬朗。將軍的汗水沿著鋼盔帽檐滴下,和士兵們的汗水結成了雨帘。

  來自雪域拉薩的將軍領隊已年近花甲,他和諸多老西藏一樣,滿身高原病。方隊操課,走在隊前的是他,留在最后加練的也是他,老伴擔心他的心臟,把家搬到了訓練場邊。百團大戰“白刃格斗英雄連”英模部隊方隊的將軍領隊說,1940年百團大戰之后,在根據地生活面臨巨大困難時,彭老總曾因為炊事員在他碗裡加一把雜和面兒作過檢討:我彭德懷是共產黨員,黨給我的唯一“特權”,就是帶頭吃苦。為將為官,永不忘本,“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累在一起”。烈日灼烤下,將軍們回歸起點,上下同欲,血染戰旗永不褪色﹔將士同心,鋼鐵長城堅不可摧。

  晚唐胡曾有詩雲:“新建阿房壁未干,沛公兵已入長安。帝王若竭生靈力,大業沙崩固不難。”道出興替真諦,從秦時宮闕到甲午之敗、甲申之變,無不浸濡著將領們的酒饌笙歌,不怪后人發出椎心啼血之問:倘若再多幾個鄧世昌,北洋海軍何至於此!聞鼙鼓而思良將,是大國之思,也是尋常百姓之思,想想長街兩側,夾道的如潮人群,哪個軍人不為之熱血涌動:人民始終在注視著我們,送兒送郎守江山,為的是什麼?普天下的老百姓,盼的是什麼?從白發皓首到學語稚童,誰不期望能征的將軍率領善戰的士兵!

  平時肯付苦,戰時不貪生。“生擬入山隨李廣,死當穿塚近要離。”這是坦克方隊將軍領隊的座右銘,是座右銘,更是誓言。沿著戰旗飄舞的方向,將軍們重整行裝昂首出發。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30日 06 版)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