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了讓“飛鯊”完美受閱(強軍路上)

——探營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15年08月30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海洋為疆場,上藍天奮翱翔。中國艦載機從進入公眾視線以來,就受到了各方的高度關注,而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活動上,艦載機梯隊將組成楔形梯隊,放下攔阻鉤,接受檢閱。

  中國艦載機飛行員,有著哪些不為人知的精彩故事?又將為世界展現怎樣的颯爽英姿?

  滑翔、起飛、編隊,在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巨大的轟鳴、灼熱的日晒、完美的動作,艦載機編隊正進行著緊張的閱兵訓練,這個中國海軍引以為傲的“飛鯊”艦載機,將在其問世以來首次執行閱兵任務,全體官兵鉚足了勁兒。

  “我們有信心、有決心以完美的姿態向全國、全世界展示中國艦載機的風採。”艦載機梯隊長機、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副部隊長戴明盟說。

  首次開始、從零開始,從來都意味著巨大的挑戰。而戴明盟,沒有絲毫畏懼。

  將時間撥回到數年前。那時,中國的航母和艦載機事業才剛剛起步。一切正是從零開始。

  “技術支援,缺﹔圖紙資料,缺﹔標准規范,缺﹔組訓經驗,缺。”戴明盟回憶,擺在中國軍隊面前的,完全是白紙一張。

  戴明盟介紹,駕駛艦載機著艦,好比在高度晃動中玩穿針引線的細活。高速度的飛機必須精確地降落在航母甲板上,而從空中看航母甲板,就仿佛一張小小的郵票。更困難的是,航母高速前進,飛機不斷調整姿態,空中氣流忽大忽小,這些“動因”給飛機著艦增加了許多不確定因素。

  “選擇了艦載機,選擇當試飛員,就要敢於挑戰極限。”戴明盟說。駕駛的是從來沒人飛過的飛機,飛的是從沒飛過的科目,然而,每一個科目、每一項試驗、每一種動作,戴明盟都是沖在最前面,並第一個實現了艦載機在航母上的成功起降,成為當之無愧的“航母戰斗機英雄試飛員”。

  又是從零開始。

  提及艦載機第一次執行閱兵任務,戴明盟說,閱兵任務是重中之重、頭等大事,任何工作都要向閱兵聚焦,任何活動都要為閱兵讓路,我們堅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抓實閱兵基礎訓練。

  “戴明盟對隊員十分嚴格,有一次,隊員沒接到命令就散開了隊形,受到了戴明盟的嚴厲批評,他對所有隊員強調,空中梯隊隻要沒有下令散開,無論飛到哪,都不許散開!”艦載機梯隊飛行副指揮員徐漢軍說,正是這股子軸勁兒,把“精准、守紀、零容忍”艦載飛行鐵律深深扎根在了每一位飛行員心中。

  “在規定時間、出現在規定地點”,戴明盟將在9月3日的閱兵中駕駛艦載機長機帶領編隊受閱,“我們已經做好了准備,隻等一聲令下,中國艦載機將向全世界呈現精彩!”

  戴明盟的信心從何而來?

  飛行員介紹,這份信心來源於對“零米、零秒、零差錯、零事故”目標的不懈追求。

  “部隊積極調研借鑒有益經驗、邀請專家授課輔導、組織理論學習和考試,補齊短板﹔立足最復雜最困難,從單批單架訓起,突出強化低氣象飛行、編隊技術、准時到達等基礎訓練。”徐漢軍介紹。

  每次訓練時,部隊會根據自行研制的隊形判讀系統,利用空地錄像、地面測量、飛參判讀等手段,快速准確評定飛行編隊質量﹔進入基准航線后,又會根據空中梯隊質量評估通報,精准掌握每次基准航線訓練情況,及時講評、通報,幫助飛行員看清差距、找准問題、飛出體會、飛出信心。

  8月份,艦載機梯隊共參加5次合練、1次預演,平均成績4.88分,編隊長機准時到達誤差 0.17秒。在最近的3次合練、1次預演中,成績均達到5分。戴明盟說,我們不允許編隊有任何誤差,要像釘子一樣釘在天空。

  或許有人會問,閱兵訓練是否會影響日常訓練?

  徐漢軍說,我們把閱兵訓練和上艦技術培訓結合起來,每架次飛完閱兵針對性訓練后,在降落的時候進行上艦技術培訓,保証了兩不誤﹔通過閱兵任務的實施,還會與上艦任務兩促進,對戰斗力的生成有極大的推動作用。

  “平時的訓練可以允許飛行有2米左右的誤差,而‘零米、零秒’的標准,無疑對訓練水平的提高有極大促進。”戴明盟介紹,另外,艦載機梯隊的起飛地點離天安門最遠、天氣狀況最復雜多變、針對性訓練要求更高。

  “這就要求我們在訓練中要有更高標准,充分考慮可能遇到的各種復雜氣象,不斷進行編隊穿雲、低氣象起降、模擬單發、模擬備降、地面、空中替換等復雜情況及特情處置訓練,確保萬無一失。目前,飛行員達到能見度1公裡、雲底高100米起降能力,保持五機穿雲技術,准時到達平均誤差不超過1秒,編隊隊形穩定。”

  “通過閱兵,我們將向世界展示,中國艦載機作戰部隊的第一批戰斗飛行員已經形成了戰斗力,而且,艦載機飛行員的‘生產線’也已經生成。”該部隊部隊長張少兵說,中國艦載機,必將不斷追求卓越創一流、叱咤海天衛國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30日 06 版)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