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反安倍浪潮在日本蔓延 百萬民眾公開表達憤怒

2015年09月01日09: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12萬人包圍國會,上百萬人全國示威……日本民眾8月30日的反安保法案行動制造了“近年來少見的反安倍政權輿論聲勢”。有日本輿論甚至將當前的反安保法案行動與1960年的反日美安保條約運動相比較。日本民主黨表示,“反對的浪潮超出了我們的預料”。盡管面臨強大的民意壓力,安倍政權卻作出“堅守陣地”的姿態,聲稱“將繼續推進法案審議,爭取民眾理解”。

據日本共同社8月31日報道,30日日本國會前反安保法案集會動員了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社會參與,超過12萬人參加。集會活動還通過社交媒體傳播,“燒到”北海道、名古屋、大阪、福岡、沖繩等日本80多個城市的350多個地點。一些示威者表示,“如果只是坐在電視機前抱怨而不行動,將來孩子問起來自己將無法解釋”。

日本《朝日新聞》8月31日稱,反安保集會的批判目標進一步指向安倍政權,社會民意公開表達對現政權的怨怒,“反安倍主張”更為旗幟鮮明。報道援引北海道大學副教授吉田徹的分析稱,日本社會之所以針對安保法案掀起廣泛的抗議行動,是因為當政者與民意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大。北海道66歲的退休人員藤澤孝安投書《朝日新聞》稱,如果新安保法案得以通過,戰后日本堅持了68年的和平憲法就會成為一紙空文,進而引發戰爭。“國民出於這樣的不安,才舉行抗議示威游行”。

“反安倍浪潮”也引起海外媒體的關注。路透社表示,這是1960年反日美安保條約運動以來,日本最大規模的涉及安保問題的政治示威活動,“安倍首相遭遇了與他外祖父(時任首相岸信介)相似的挑戰”,而安倍政權的民意支持率也受到壓力,“圍繞安保法案的爭議正在侵蝕安倍原本穩固的執政基礎”。 英國BBC稱,“日本年輕人曾被批判對政治冷漠,現在他們覺醒了,學會了拒絕沉默”。德國電視一台、電視二台將該事件作為夜間主要新聞進行報道,解說新安保法案是“日本戰后首次讓自衛隊參加海外戰爭的法案”,“是與和平主義告別,日本民眾極力反對”。美國《國際工商時報》分析,“安倍的舉措被証明在日本民眾中極富爭議”,批評人士擔心安倍的做法將令日本不可避免地追隨美國,從而陷入類似中東和其他地區的戰爭泥潭。

在社會輿論的強烈批判下,安倍政權卻作出“堅守陣地”、拒不退讓的姿態。“遭遇誤解”與“反對勢力宣傳”成為自民黨高層應對輿論批判的主要邏輯。30日集會后,自民黨干事長谷垣禎一、政調會長稻田朋美、外相岸田文雄等人紛紛發言,為政府立場辯解,努力緩解外部壓力。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8月31日再次強調,“將通過審議尋求國民的支持”,還稱“部分在野黨和媒體將安保法案宣傳成戰爭法案等,才導致重大誤解”。

有分析稱,示威游行雖然遍布全國,但支持率的上升似乎給安倍內閣打了強心劑,並沒有讓其產生強烈危機感。《朝日新聞》引用安倍首相周邊人士的話稱,“各家民調機構的民調顯示,內閣支持率還在40%,這說明(抗議示威)還沒有形成浪潮。”《日本經濟新聞》和東京電視台8月28日到30日進行的民調結果表明,安倍內閣支持率達46%,比上次調查增加了8個百分點,不支持率為40%。

“反安保法運動也促使在野黨勢力開始聯合行動,重整旗鼓。”日本共同社稱,日本民主、共產、社民和生活四黨黨首8月30日參加了國會前的大規模反安保法案集會,集中火力批判安倍政權,“展現了統一步調”。31日,民主黨黨首岡田克也和維新黨黨首鬆野賴久舉行會談,討論“兩黨合並”。有消息稱,在野勢力還在呼吁更多在野黨加入聯合,以在明年夏天參院選舉前形成能與自民黨相抗衡的“集團力量”。但也有分析稱,自民黨在國會的主導仍然是“壓倒性的”,而且在野勢力內部派系林立,未必能夠在關鍵時候對執政集團“一致出擊”。不過“至少在當前,在野黨的行動讓執政黨有了空前危機感”。(盧昊、陶短房)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