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那些年,鮮為人知的蒙古族“抗日三女王”

2015年09月02日09:2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八月底的達爾罕茂明安草原,天朗氣清、風輕雲淡,牛羊在悠閑地吃草,牧民的皮卡車不時飛馳而過……而在70多年前的抗日戰爭期間,這片草原卻因日本侵略者的進犯而陰雲密布。

在內蒙古自治區西部的這片廣袤草原上,三位蒙古王爺福晉(夫人)率部抗日的傳奇故事廣為流傳:她們身負國仇家恨,毅然投身抗日戰爭﹔她們巾幗不讓須眉,用智慧和勇氣與日寇頑強斗爭。

近日,記者採訪了其中一位福晉的親屬以及當地文史專家,他們向記者還原了當年的那段鐵血歲月。

年近七旬的徐忠文,是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民族歷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他說,日軍佔領百靈廟地區后專橫跋扈、橫行無忌,引起了當時茂明安旗扎薩克(旗長)齊王的不滿和抵觸。1942年夏天,齊王在設於百靈廟的日本特務機關中被害。

額仁欽達賴是齊王的福晉,得知丈夫被害后,她悲痛欲絕。今年67歲的蘇和是額仁欽達賴的侄子,他曾多次聽姑姑講起她率部加入抗日力量的經過。他說,為了擺脫日本人控制、投奔抗日力量,額仁欽達賴秘密策劃了半年多,但在最后行動的時候,還是被特務分子刺探到了情報,整個行動因此充滿了變數和危險。

當時,額仁欽達賴組織了五六十人的武裝力量,騎馬向西快速行進,但在現在的烏拉特中旗某處被2台滿載日本兵的汽車追上。日本軍官發現帶頭的是年輕的額仁欽達賴后,認為她鬧不出多大的事,隻下令收繳槍支,把額仁欽達賴別在腰間的兩把手槍也收繳了。

當時日本人告訴額仁欽達賴:“不能再往西走了,大家都回去,這件事兒不再追究任何人的責任。”隨后,留下兩個人負責押送他們返回,其余日本兵帶著繳獲的槍支乘車先行返回了百靈廟鎮。

就在這時,額仁欽達賴快速從靴筒中抽出一把手槍。額仁欽達賴槍法又快又准,在當地是出了名的,兩名負責押送的人不敢輕舉妄動,很快就被其他人制服。

蘇和說,控制局面后,額仁欽達賴便開始做大家的思想工作。當時她站在高處,對帶出來的五六十人說道:“我是不會回去的。哪一位想回去,我絕不追究,但必須把好馬留下。誰要是願意跟我繼續走,我歡迎。”

最后,額仁欽達賴帶出的五六十人中,隻有幾人選擇返回百靈廟鎮,絕大部分都跟隨她向西找到了抗日力量,並被任命為茂明安旗代理扎薩克、茂明安旗保安司令。

徐忠文說,茂明安旗相繼發生齊王被害、額仁欽達賴參加抗日的事情,在當地引起了很大的震動,很多人都把額仁欽達賴看成是蒙古族中的女英雄。

蘇和說,姑姑額仁欽達賴從小就能騎善射,成為王爺福晉后,由於她聰明細心,王府事務在她的操持下井井有條。

蘇和至今仍保留著幾張額仁欽達賴的珍貴照片,其中一張是1951年3月5日拍攝的“烏盟政務委員會第三次擴大會議紀念合影”,照片中還有一位與額仁欽達賴同樣赫赫有名的巴雲英。

日軍侵佔綏遠大部地區之后,繼續用各種手段脅迫蒙古王公接受日偽統治,但在內蒙古西部草原上,還有另外兩位王爺福晉,在關鍵時刻深明大義,毅然決然選擇參加抗日陣營,與日寇堅決斗爭。

1938年,因日偽軍不斷進逼,東公旗(今烏拉特中旗)扎薩克王爺遺孀巴雲英福晉攜幼子,並率本旗保安隊進入五原縣加入抗日陣營。當年6月,巴雲英致電閻錫山及八路軍副總指揮彭德懷等請纓殺敵。電稱:“雲英雖屬女流,深知日寇毒計,綏包事變后,即率旗兵潛伏武(川)固(陽),伺機殺敵……”

西公旗(今烏拉特前旗)扎薩克王爺遺孀奇俊峰福晉也同樣不甘附逆日本人,於1938年2月,率衛隊擺脫日偽控制,投奔綏西抗日陣營。隨后,她被任命為烏拉特前旗代理扎薩克、旗保安司令,並將旗保安隊擴編為600多人的武裝力量,在綏西堅持抗日戰斗,並曾多次與友軍合作重創日偽軍。

由於奇俊峰、巴雲英、額仁欽達賴三人在丈夫被害或去世后,均被任命為各自所在旗的代理扎薩克、旗保安司令,是三旗臨時政府的實際掌權人,因而當時的輿論稱她們三人為“抗日三女王”。

抗戰勝利后,奇俊峰母子於1947年7月被叛徒暗害。1949年,巴雲英、額仁欽達賴均率部參加了綏遠和平起義,為新中國的成立立下功勛,她們二人最后都成為當地政協的主要領導。

在達爾罕茂明安草原的採訪結束前,蘇和突然想起了額仁欽達賴在抗日戰爭期間參與創作的一首歌曲。蘇和說:“我姑姑年輕時不僅能騎善射,而且能歌善舞,蒙古族長調、短調她都唱得很好。”

年近七旬的蘇和站在廣袤的草原上,用沙啞的嗓音哼唱著幾十年前族人們醞釀行動時曾廣泛流傳的那首歌曲:

“遙望那查干敖包,美景就在我眼前。自從失去了我們的王爺,心中總是忐忑不安。陽光雖然普照著大地,我們的明安旗卻那樣黑暗。自從失去了我們的王爺,我們的百姓就決心抗爭……”(阿斯鋼、劉懿德)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