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追憶抗戰老兵任昌盛:兄弟三人上戰場 凱旋僅得一人歸

2015年09月02日09:2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兄弟三人攜手上戰場,卻沒能一起回家。”談起已經去世的曾祖父任昌盛的抗戰記憶,吉林省軍區邊防某團中尉任遠幾多感慨。

任昌盛1921年出生於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高橋村。“上戰場前,曾祖父是一名朴實的農民,有時靠做木匠和打獵補貼家用。”任遠說。

日軍發動侵華戰爭后,充滿愛國精神的任昌盛義憤填膺。“鬼子打到家門口了,中國人絕不能做亡國奴。”時年隻有17歲的任昌盛,勸慰剛剛懷孕的妻子,自己要上戰場打鬼子。

任昌盛與大哥任昌達、二哥任昌順結伴到常德市報名參軍。“當時,主考官覺得曾祖父年紀小,不肯錄取。”任遠說,但知道曾祖父會打獵並練得一手好槍法后,主考官就破例招錄,將曾祖父編入國民革命軍第十軍一團二營五連一排一班,在長沙進行軍事訓練。

1939年9月,日軍發動第一次長沙會戰。任昌盛所在部隊按照命令駐守在長沙城外的新牆河畔。

“隻見日軍飛機狂轟亂炸,一輪轟炸后,身旁戰友很多被炸飛。剛剛還躲在戰壕裡的兄弟,一轉眼就已經粉身碎骨……”任昌盛后來時常對家人回憶起第一次參加戰斗的那一幕幕慘烈場景。

1941年12月,日軍發動第三次長沙會戰,企圖消滅第九戰區主力,打通通往粵港的戰略通道。

任昌盛所在部隊以一個軍的兵力與日軍展開巷戰,拖住了日軍大量兵力。在堅守20余天后,周圍援軍對日軍實行了反包圍。任昌盛隨部隊撤出長沙后,岳麓山上數百門大炮齊射向城內的日軍。

“第三次長沙會戰雖然勝利了,但曾祖父的大哥、二哥卻在戰役中全部犧牲。”任遠說,身受重傷的曾祖父得知這一消息,痛不欲生。

1943年11月,任昌盛隨部隊駐守在家鄉石門至澧水之間的澧水防線,先后轉戰石門、澧縣、慈利、桃源、漢壽、常德等地。盡管家中有日思夜想的妻子、嗷嗷待哺的孩兒,甚至一度在家門口作戰,但任昌盛硬是拋下兒女情長,未曾返回家中與親人團聚。

在與佔領常德日軍的作戰中,任昌盛的腿部中槍,由於傷情嚴重,無法再隨部隊作戰,隻能退伍回鄉。

新中國成立后,任昌盛由於腿腳不便、無法務農,曾在石門縣磷肥廠燒鍋爐、當門衛,直至退休。

當地政府民政部門經常派人到任昌盛家中慰問。“他從來不提自己抗戰的功勞。”任遠說,曾祖父卻常常教育后人,不能忘記那場戰爭,尤其不能忘記那些為國捐軀的烈士。

2013年8月,92歲高齡的任昌盛辭世。

“曾祖父生前曾多次說,希望后人能繼承他們保家衛國的事業。”2008年,任遠考入第三軍醫大學,畢業后分配到基層邊防部隊,成為一名軍醫。

“雖然沒能看到抗戰勝利70周年這個歷史時刻,但今天的一切足以告慰曾祖父那一代抗戰烈士英靈。”任遠說。(劉曉亮、於曉泉)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