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專家談習近平抗戰勝利7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5年09月08日09:49  來源:新華網
 

   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一份“中國方案”

——軍事專家談學習習近平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18次提及“和平”。來自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和西安政治學院的專家們在接受採訪時認為,習主席的講話深刻揭示了戰爭與和平的辯証關系,從歷史的高度揭示了認識和平的珍貴,從未來的視野闡釋了維護和平的重要。

“習主席的講話是中國政府對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真誠祈願,是對世界發展大勢的准確把握,是對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庄嚴承諾。”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溫冰說。

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習主席明確指出,“今天,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我們要以史為鑒,堅定維護和平的決心”。

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認為,習主席的講話突出強調了共同防止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失控墜落的現實危險,闡發了基於歷史慘痛教訓堅定和平發展道路的復興戰略。

溫冰說,弘揚正義、珍愛和平、維護和平,始終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是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心願,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與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緊密相聯。

習主席強調,為了和平,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為維護人類自由、正義、和平的勝利。中國的持續穩定發展,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帶來更多的積極力量、和平力量。”西安政治學院教授張培忠說。

習主席的講話提出了全軍將士忠實履行保衛祖國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神聖職責、忠實執行維護世界和平神聖使命的根本要求。

顏曉峰說,建設強大軍隊維護世界和平,就是當代中國的和平之道。“軍隊是勝利之劍、和平之盾。”

張培忠說,習主席的講話進一步明確了人民軍隊對於維護國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重大責任。裁軍充分彰顯了我國同世界各國一道共護和平、共謀發展、共享繁榮的誠意和願望,也是我軍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擔當起捍衛和平使命任務的必然要求。

專家們堅信,中國倡導的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之路,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貢獻一份“中國方案”。(王逸濤、吳偉超)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