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96歲八路軍老戰士羅國范講述傳奇諜報故事

2015年09月18日14:2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重溫習主席重要講話,96歲八路軍老戰士羅國范深情講述動人心魄的傳奇諜報故事——

  沒有信仰,豈能戰斗在敵人的心臟

羅國范近照。 曾蓓蓓 攝

1941年,羅國范化名林洪洲領取日偽“良民証”的照片。

  老兵檔案

  羅國范,1919年出生於山東萊蕪。1938年1月入伍,1938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募集隊長、武工隊指導員、魯中南軍政保衛部科長、總政聯絡部副處長、北京軍區政治部聯絡部部長。榮獲中國人民解放軍獨立功勛榮譽章、三級獨立自由勛章、三級解放勛章,榮立一等功兩次。

  1943年春夏之交,日軍華北派遣軍總司令岡村寧次來到山東泰安。驕橫狂妄的日軍將領想要登頂泰山,俯視被他們鐵蹄蹂躪下的中華大好河山。而此時,陪伴在他身邊,負責偵察安保工作的特務小組組長林洪洲,一位在他們眼中溫良恭順的中國“良民”——恰恰是一名八路軍的優秀特工人員,一個同魔鬼共舞的忠誠共產黨員。

  原國務委員、公安部長王芳在回憶錄中記載:“20世紀40年代初,山東有個遠近聞名的‘日本大特務’名叫林洪洲……這個‘日本大特務’卻是我黨忠實的情報人員,由我精心策劃、親自指揮、秘密派遣,打入日本駐山東部隊最高領導機關,成功地收集了大量日軍政治和軍事重要情報,為我八路軍山東部隊順利開展抗日斗爭發揮了重要作用。他的真名叫郭善堂,現名羅國范。”

  9月8日,在駐京某干休所,記者見到了這位從抗戰烽火中走來的傳奇特工、96歲的副軍職離休干部羅國范。“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銘記抗戰歷史,傳承抗戰精神,就是對我們這些抗戰老兵最好的告慰!”採訪伊始,老人便激動得站起身來,有力的手勢、激昂的話語,令人聞之動容……

  被捕入獄 機智脫險

  1941年,抗戰進入相持階段。時任八路軍魯中軍區武工隊指導員的郭善堂,在魯中軍區敵工部部長王芳的授意下,巧妙地改名換姓成林洪洲,成功打入日本鬼子內部,擔任特務小組組長,秘密開展地下工作。

  成年累月混跡於鬼子和偽軍行列,嚴峻的生死考驗往往不期而至。

  一天晚上,日軍濟南憲兵隊的大道軍曹突然帶了兩個日本兵闖進林洪洲家中,連夜將他押往濟南。

  羅國范告訴記者,當晚自己躺在監獄的秫秸稈上,一夜沒有合眼,腦子裡像放電影似的回憶打進敵人內部以來的一言一行。仔細思量,自己並沒有露出絲毫蛛絲馬跡。由此判斷:如今敵人懷疑自己,十有八九是日軍濟南憲兵隊隊長山本身邊的漢奸暗算自己。

  林洪洲入獄后的第二天,被暴打得渾身鮮血淋漓。隨后,山本親自提審他。

  “據我們了解,你同共產黨、八路軍有來往,你到他們的根據地去過!”山本惡狠狠地問。“去過。”林洪洲坦然作答,“不過,那是你們叫我去的。是山田參謀長交代的任務,叫我帶了他給的東西到那邊去交朋友,建立聯系,然后從中了解八路軍的情況。”

  山本見林洪洲說得不卑不亢、有根有據,態度便緩和下來:“有人反映你這個人與眾不同,不知道你干特務圖個什麼,政治背景值得懷疑,所以要……”

  “所以要關起來審查我,是嗎?”林洪洲接過話說,“我不吃喝嫖賭,不敲詐勒索,恰恰是為了讓八路軍、共產黨不起疑心,更方便地刺探情報,忠心耿耿為大日本皇軍效力!難道倒有罪了?我知道肯定有人看我不慣,在背后搞我的鬼!”

  就這樣,憑著過人的機智和冷靜,羅國范躲過了山本鷹隼般的眼睛重獲敵人信任。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