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韓媒:日本欲入常獲美國力挺 可聯美牽制中俄

2015年09月28日08:5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本、印度、德國和巴西四國26日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期間舉行首腦會談,討論謀求“入常”事宜。四國在會后發表聲明,稱將爭取在明年9月以前取得具體成果。但四國國內對“入常”並非一片支持的聲音。

日本共同社稱,四國的改革方案提出,把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從5個增至11個。據印度《經濟時報》27日報道,此次四國首腦會晤由印度主持,但謀求“入常”最積極的是安倍領導下的日本。近幾年,印日兩國一直熱心謀求“入常”,安倍為此正在爭取東南亞、非洲和拉美國家的支持。日本朝日電視台27日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聯大會議期間會見了部分非洲國家首腦,以爭取非洲國家支持。安倍對非洲國家承諾,為非洲建高技術含量的基礎設施。《經濟時報》稱,上月在齋浦爾舉行的印度——太平洋島國論壇上,印度總理莫迪向14個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爭取支持。

韓國Edaily網站分析稱,日本之所以孜孜不倦地謀求“入常”,是希望手握能左右國際事務的大權。韓國紐西斯通訊社27日稱,美國在今年早些時候曾表示挺日本“入常”, 意在“美日聯手在安理會牽制中俄”。但韓國的立場是,在日本沒有深刻反省歷史並做出道歉的前提下,絕不容許日本“入常”。日本朝日電視台認為,目前的安理會“五常”對日本等國爭取入常的舉動非常關切,四國的安理會改革方案能否有結果,尚無法預料。

印度和德國國內輿論對本國謀求“入常”並非一片支持之聲。印度新德裡電視台援引印議員阿南德·夏爾馬的話說,莫迪政府在描繪印度“入常”的前景時制造了一種“錯誤的幸福感”。事實上,謀求入常會讓印度失去一些盟友的支持。德國《法蘭克福評論報》27日引述綠黨學者柯尼希斯的話說,“德國並不需要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席位”,應通過歐盟推行統一的外交政策。

德國新聞電視台27日稱,四國想“入常”很不現實。全球秩序的主角美中不會同意,俄羅斯更不會同意。事實上,其他許多國家也更願意安理會保持現狀。四國應改變戰略,比如以其他的方式擴大參與國際事務。(李珍 青木 金惠真)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