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自衛隊基礎設施不完善 安倍政權或因此搖擺不定

2015年09月28日10:53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日本《朝日周刊》雜志9月27日文章報道稱,安倍政府在2016年度預算中計劃支出部分預算,從美國購進世界先進武器將其引進日本自衛隊。不過,據了解,日本自衛隊內部並沒有人擁有嫻熟的技術,能夠將這些先進武器運用自如。而日本自衛隊所使用的唯一通信電路即微波電路,由於使用微波電路而導致當前通信數量不足,所以自衛隊調用了民間專用電路來維持通信組織的中樞機能。

  據日本防衛企業顧問試算,使用該民間專用電路的費用每年約達7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96億元)。由於目前微波電路正處於整備階段,雖然其使用費不貴,但線路中轉站及其周邊設備,還有道路維修和維持管理費用就約達40億日元,而且由於是防衛省自己承擔相關費用,所以就連防衛省職員也要負擔保守管理必要人員等將近26億日元的人事費,這樣算下來總共需要花費約66億日元。而自衛隊保守必要人員在日本全國五個自衛隊中分別約有130人,此外如果還要拜托負責廠商進行維修工作的話,就需要花更多的經費。

  據悉,該防衛企業顧問這樣說道:“為了引進‘GlobalHawk’全球鷹無人偵察機以及F-35戰機等新裝備來確保本國的高度安全,一般情況下人們有必要使用普通國際互聯網IP來切換通信順序。而國際互聯網IP已經達到了被美軍全面廣泛使用的世界標准,在日本也有大型民間通信公司申請借用該通信電路來使用。該通信電路能夠確保其通信容量為現在的100倍即每秒10000兆位(10Gbps),自衛隊今后也可以充分地對其進行綜合運用。而繼續使用難以順應現代IP化的微波電路將會被時代潮流所淘汰,並逆時代而行。”

  而另一方面,作為組織外部電路來使用的專用電路,其核心就是舊式“高速數字傳輸服務”,和其他與IP相稱的民間專用電路服務相比,其費用也相當高。此外,關於自衛隊通信關系預算白費這一說,日本財務省實際上也已經了解了相關情況。在制作2014年度預算要求之時,日本財務省主計局財務負責官員就對防衛省負責官員提出意見稱“微波電路也存在它的容量上限。我們應該重新推測和評估各類民間電路的價值。”

  這位官員還說道:“決定微波電路這一構想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隨著周圍環境的不斷變化,我們是否應該認真討論一下,當前這樣有限的預算是否能夠進行高效的整備呢?”

  關於通信網絡這一問題,在日本防衛省內部大家也議論紛紛。

  據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透露,2015年防衛省內設局4名幕僚兼情報通信科長們曾聚集在一起,就通信糾紛以及相關廠商信息等問題展開討論,在討論會上,其中一名幕僚監部官員這樣說道:“我們是不是應該放棄使用微波電路呢?”

  然而,他的這句話被大家當作一顆“炸彈”無視了。據說,在那之后他們也沒有展開積極向上的相關討論。

  即使是這樣,大家也無法理解日本防衛省為何要在有這麼多反對意見的同時繼續使用這些半個世紀以前的陳舊通信電路。

  對此,日本防衛省某位老職員作出了這樣的解釋,“有許多從自衛隊退休的老員工,在最初向政府上繳微波電路主要機器的日本NEC等大型電器制造公司實現了再就業。”

  雖然日本的防衛產業利薄,但由於日本防衛省會定期訂購武器等裝備物品,所以作為企業來說,制定相關事業計劃其實是非常容易的。另一方面,官民之間存在的勾結也同時被指出。對日本自衛隊裝備籌集情況非常了解的日本大阪大學研究生院客座准教授久保田緣提到,“防衛省一旦和某企業有過一次合作,就很難破壞這層關系。因為在日本,生產武器等裝備物品的企業非常少,很容易就會失去專門的裝備籌集地。包括防衛省與企業關系在內的防衛籌集制度也極其強硬死板,即使是在軍隊需要新型武器裝備系統的情況下,提前預定和引進新型裝備這樣基本的事情也是不可能發生的。”而微波電路所存在的問題,此前在日本自民黨國防部會議上也被討論過很多次。

  盡管如此,日本防衛省通信系統某干部對防衛省拘泥於使用陳舊通信手段的原因作出了這樣的解釋,“在發生東日本大地震之時,曾有過民間通信電路無法使用的情況。當然,自衛隊也不能說在謀求通信的時候信號曾完全斷絕。雖然微波電路的容量很小,但還是有必要在非常時期做好相關防患准備,所以我們很難完全脫離微波電路。”

  對此,通信專家反駁稱“因為使用微波電路需要在高山上安置轉播站,也許可以強有力地對抗海嘯,但同時對抗雷和風雨的能力也一定會變弱,民眾很有可能會受到影響。在發生東日本大地震的時候,日本防衛省未切斷微波電路一事純屬偶然,而它同時也對警察、國交省的微波電路運行產生了不良影響。”

  據悉,微波電路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該通信專家還提到“最重要的是,天線外露的微波電路很容易被外敵入侵干擾,還有可能成為恐怖行為的攻擊目標。而且,由於防衛省所使用的微波電路並不具備類似警察、國交省所使用電路的回路,隻要有哪個部分壞了其電路整體也會跟著癱瘓。這不僅不能作為非常時期的防患准備,由於其通信質量低劣,所以也很難把最新的安全保障技術導入其中。”

  是否能夠實現徹底變革還是繼續維持現狀呢?迄今為止,關於微波電路問題大家意見出現分歧的原因何在?日本防衛大臣相關經驗人士作出了以下解釋。

  “關於微波電路問題的議論從很久以前就開始了,一直沿用著古老的技術,當然我們也能理解曾經有人所指出的‘這樣做是不是為了服從上級的硬性要求呢’類似這樣的想法。不過,在預算受限制的同時,在現階段沒有其他的通信手段能夠實現這樣的高效整備了。假設在全球鷹無人偵察機所收集的數據不得不通過微波電路來傳輸的時候,就隻能通過減少數據傳輸量等方法來應對了。”

  而目前,日本防衛省正集中注視新安保法案的相關情況,並設想如果在東海及南海海域發生各種緊急情況之時的事態。在2016年度預算的概算要求中,日本防衛省擬購買12架“魚鷹”戰斗機以及1艘宙斯盾護衛艦等新裝備。

  為了實現對日本陸海空自衛隊的新型綜合運用,防衛省各幕僚聯手推進“數據自動傳輸裝置構想”的同步實施。但是,通信網絡作為極其重要的一部分,如果這部分依舊脆弱不堪重擊的話,無論描繪出多麼完美的構想也可能化為虛有。

  此外,對防衛問題有著深入了解的日本自民黨議員也對此表現出自己強烈的危機感。他指出:“不久的將來,在武器裝備系統中通信數量會有飛躍性的增加這件事我在幾年前就知道了。然而,日本防衛省在決定引進全球鷹無人偵察機之后就開始了相關對策的實施。但現在做所有的事情都為時已晚了。應該如何構建具有自衛隊中樞機能作用的通信基礎設施,他們並沒有認真考慮這個偉大的構想,所以事態已經發展到了現在這個地步。”(實習編譯:曾婧 審稿:王歡)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