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是一個榜樣”(第一現場)——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聽中國聲音

本報駐美國記者 溫 憲 李秉新 殷 淼 李博雅 陳麗丹

2015年09月29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是一個榜樣”(第一現場)——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聽中國聲音

  9月28日,紐約街頭擁擠得水泄不通。這一天,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在這個被譽為聯合國“最高講台”的地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舉世矚目。

  走在紐約街頭,時時能感到中國的分量和人們對習近平主席的關注。紐約市市民哈山姆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是一個強有力的領導人,中國發展得很好,是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好的國家之一。他在日常生活中越來越多地看到中國面孔和中國制造。在紐約第五大道上,一位賣冰淇淋的俄羅斯小伙說:“我知道中國國家主席,他的名字叫習近平。我常常在新聞上看到他,他是一位十分重要、有力的領導人。我們俄羅斯和中國是好鄰居、好朋友。”送記者到聯合國總部的出租汽車司機來自埃及。他說,中國是一個迅速發展的國家,世界各地都能感到中國發展的影響,“到處都能看到中國人”。

  經過重重安全檢查,記者在媒體集合區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同行等待進入現場。站在本報記者前面的是來自盧旺達國家電視台的莫裡斯和詹姆斯。莫裡斯去年訪問過北京和天津,對中國的發展變化贊不絕口。他說,中國經濟是一個巨大的成功,中國向非洲國家進行了很多投資,比起帶有附加條件的援助,盧旺達更需要中國這樣能給當地帶來持續發展的投資。莫裡斯說,他希望聽到習主席在聯大的講話提及全球安全、貿易等話題,因為中國在世界各項事務中正發揮更大作用,希望聽到習主席在這些事務上闡述中國的立場。“中國是一個榜樣!”莫裡斯在記者耳邊強調說。詹姆斯在一旁連連點頭。

  上午11時25分許,習近平主席在全場期待的目光和熱烈的掌聲中登上聯合國講台。

  “歷史是一面鏡子。以史為鑒,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對歷史,我們要心懷敬畏、心懷良知。歷史無法改變,但未來可以塑造。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要共同引以為戒。傳承歷史,不是為了糾結過去,而是要開創未來,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紀念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銘記歷史的重大意義。

  “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面向未來,習近平主席指明世界和平發展的方向。

  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習近平主席鄭重承諾“中國在聯合國的一票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鄭重宣布中國支持聯合國事業的新舉措。

  大約20分鐘的講話,一次次贏得熱烈掌聲。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多國領導人上前祝賀,會場內外贊賞不斷。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裡克表示,習主席在一般性辯論時的重要講話具有前瞻性和現實意義,中國的政策建議和主張有利於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貝寧外交官恩古科馬表示,他對習主席講到的中國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的表態非常贊賞。他說,中國正在積極地參與非洲建設,歡迎中國來非洲投資,帶來適合非洲的工業生產技術和農業種植技術。貝寧也希望向中國學習先進的生產和管理經驗,搭上這趟快車。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經濟發展委員會副主任西蒙對本報記者表示,習主席說中國這一票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贏得了全場掌聲,這說明中國在發展中國家中“朋友遍天下”。中國沒有忘記幫助過自己的老朋友。在安理會改革問題上,中國一直支持增加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特別是非洲國家的代表性,讓全體發展中國家看到了希望。

  美國《赫芬頓郵報》的報道認為,習近平主席的多項宣布表明中國在涉及聯合國很多問題上都發揮著重要作用。《石英》雜志認為,中國希望聯合國關注的12項重點倡議表明,中國作為世界主要大國正努力發揮更大作用,同時中國更加自信地將自己的治理理念向世界推廣。

  奧地利《南國風》雜志記者羅森博格對本報記者表示,習主席講話時現場多次響起熱烈掌聲,說明國際社會對習主席的講話非常贊同。習主席表示,中國將堅持尊重自然,堅持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這令他印象深刻。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已經做出了巨大努力,很多標准都在向歐洲看齊,可以看出中國的決心和勇氣。土耳其《民族報》記者澤塞告訴本報記者,當前世界仍面臨氣候變化、疾病和恐怖主義威脅等危險,包括中國在內的大國能在關系人類命運等重大利益問題上共同攜手應對,他很欣慰。

  秘魯記者加布裡瑞拉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在針對氣候變化問題的舉措是有建設性的,世界需要中國和美國這樣的大國就一些緊迫的全球問題做出努力。南非《新時代》報記者左伊說,她關注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宣布的對非盟和聯合國維和部隊以及發展中國家的幫助措施,她認為這些舉措將惠及非洲普通民眾。來自意大利的一位代表團成員告訴本報記者,隨著中國的發展,世界也期待中國在維和事業上發揮更大作用。

  (本報聯合國9月28日電)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