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新一代大型運輸機核心液壓件填補國內空白

2015年09月30日09:10  來源:中國航空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新一代大型運輸機核心液壓件填補國內空白

據網友消息,2015年7月13日,國產最新一架運20軍用運輸機首飛成功。(鳴謝:超大軍事論壇)

2015年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閱兵在京隆重舉行。勝利日閱兵式上,500多件地面武器和200多架各種型號飛機,充分展示了我國現役部隊的優良軍事裝備。讓中航工業力源人更加驕傲的是,在這些地面展示的導彈和在藍天翱翔接受檢閱的飛機上,90%以上都裝配有中航力源液壓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液壓泵和馬達。

中航工業力源公司作為國內研制高壓柱塞泵和馬達的專業化企業,為航空航天、農業機械、工程機械、工業機械等主機領域提供液壓產品。進入“十二五”以來,力源液壓公司技術水平有了長足進步,自主創新能力得到大大增強,已達國際先進水平。特別是針對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大型運輸機,公司一舉囊獲核心液壓件研制開發任務,其中研制配套的功率轉換裝置填補了國內空白,研制配套的交流電動泵在設計和制造過程中還有效地解決了電磁干擾的重大技術難題,成為國內功率最大的航空電動泵;所配套的產品壽命指標均達到或超越了設計要求,極大地提高了產品使用壽命及可靠性。

如今,力源人將敏銳的戰略眼光化作行動,著手進行了高壓大功率、高可靠性智能泵的預研工作,新型的智能泵將具有可根據飛行裝置液壓系統的需求,實現主動無級調節壓力和流量的智能模式,有效避免產生無效功耗,進一步提高產品效率,降低發熱量,從而增加飛行裝置的續航時間。

每型產品的成功研制都無聲的述說著力源人艱辛的成功之路,也讓力源人擁有了收獲豐碩果實的喜悅。力源公司在“十二五”期間,共申請專利57件,其中發明31件,獲得專利權50件,其中發明23件。五年間,該公司的《高可靠先進液壓系統新技術及其在現代軍機、民機和航天器中的運用》項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飛機液壓泵壓力、流量脈動和噪聲控制》項目獲總裝備部頒發的軍隊科技進步三等獎……這些沉甸甸的榮譽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時刻激勵著力源人在不斷創新的過程中砥礪前行。

在軍工強國的路上,力源人從未放慢腳步。力源公司堅持把“兩化”融合和“打造數字化工廠”作為公司產業的發展方向,在推進企業自動化、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設上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隨著智能制造技術的普及和運用,力源公司在液壓泵/馬達的制造過程中已經開始使用工業機器人來提升提升自動化水平,由通用性強、速度快、穩定可靠、重復精度高的機械手代替傳統手工操作,使工作效率翻倍增長,極大地提高產品的生產速度和質量,有效地降低了勞動成本。此外,力源公司還在繼續推進數字化工廠改造工作,將計算機與具有數控裝置的機床群相連,在各個生產車間組成數控系統,對公司所有的加工設備進行有效的整合,提高設備的利用率,減少機床的輔助時間,並且實現各分廠的資源與信息透明化,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及管理難度,解決過去對設備無法掌控的被動局面,最大限度地發揮數控設備的效益,為公司實施數字化制造奠定了基礎。

近日,在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全國首批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名單裡,中航工業力源公司申報的《液壓泵零件制造智能車間示范項目》獲國家認定,成為全國首批入選項目。這也是國家啟動實施“中國制造2025”戰略以來,首次公布的國家級智能制造專項項目。力源液壓申報的項目既是中航工業集團旗下企業中三家上榜單位之一,也是貴州省唯一一家制造企業入選的項目。該示范項目的實施,不僅是落實“中國制造2025”,加快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技術融合發展,也為中航工業力源帶來了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重大機遇。 (谷濤)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