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金一南:俄空襲敘極端組織意味重繪中東戰略版圖

2015年10月09日08:19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一南:俄空襲敘極端組織意味重繪中東戰略版圖

  俄羅斯軍方7日宣布,俄羅斯4艘戰艦當天從裡海海域發射了26枚“口徑HK”海基巡航導彈,摧毀了11處“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目標。另據敘利亞軍方消息,在俄羅斯航空航天部隊的掩護下,敘政府軍地面部隊7日向敘中部哈馬省北郊發起大規模進攻。應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要求,俄羅斯從9月30日起對敘利亞IS發動襲擊。俄羅斯國防部說,情報顯示,空襲顯著降低了恐怖分子的作戰能力。

  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無論從戰略還是戰術上看,俄羅斯對敘利亞局勢的果斷介入都是一步比較高明的棋。既維護了巴沙爾政權的穩定性,也緩解了在烏克蘭問題上的重大壓力,而且重返了中東,開始了在中東的新一輪戰略部署。

10月7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對外界透露,俄裡海艦隊4艘戰艦從裡海海域發射了26枚3M-14海基遠程巡航導彈,摧毀了11處位於敘利亞境內的敵方目標。 (資料圖)

  俄羅斯開始重新繪制中東戰略版圖

  近幾個月來,俄羅斯對於敘利亞局勢的介入態勢不斷增加,多次表示向敘利亞政府提供了軍事援助和技術支持,這次空襲標志著俄羅斯首次直接軍事介入敘利亞。

  金一南教授認為,俄羅斯對敘境內極端組織展開空中打擊,既維護了巴沙爾政權的穩定性,也緩解了在烏克蘭問題上的重大壓力,而且重返了中東,開始了在中東的新一輪戰略部署。

  一方面,俄羅斯的行動有其戰役戰術意義,戰役戰術的意義現在看已經局部實現了,包括對“伊斯蘭國”在敘利亞西部、南部一些地區的訓練營地和指揮中心所進行的打擊,讓恐怖分子措手不及,他們沒想到突然間出現這樣一個對手,出現了混亂狀況。

  另一方面,今天誰也不能否認俄羅斯獲得的重大戰略效果。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重大戰略效果將會逐漸顯現。

  俄羅斯在敘利亞展開的空襲行動,利用敘利亞政府軍的機場對敘境內的伊斯蘭國恐怖勢力進行打擊,實際上是對巴沙爾政權非常有力的支持。既打擊了“伊斯蘭國”,又維護了巴沙爾政權的穩定性。

  俄羅斯不是在別人一片叫好的情況下支持巴沙爾政權,而是在西方和中東地區國家幾乎一邊倒全面唱衰它的情況下,在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力挺巴沙爾政權。這種行動帶有鋌而走險的性質。

  前些時候在在紐約召開的聯合國大會上,法國總統奧朗德明確宣布,在敘利亞的未來政治安排中,巴沙爾政權必須排除”,態度非常堅決。美國也表示未來敘利亞政治安排不與巴沙爾合作,表現出非常強烈的態勢。

  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做法完全逆流而上。普京在聯合國大會上已經明確宣布,敘利亞巴沙爾政權是現在中東所有政府中打擊“伊斯蘭國”最有力的力量,其他力量都沒有顯現出這樣的能力來。

  在西方國家和中東地區大多數國家一片反對聲中,普京敢於把賭注壓上去,支持巴沙爾政權,他具有戰略膽魄。俄羅斯在關鍵時刻的支持,敘利亞巴沙爾政權給俄羅斯政權的回報是可想而知的。因為在巴沙爾政權最困難的情況下,唯一的非常堅定支持巴沙爾政權的就是俄羅斯。可以想見,巴沙爾政權以后對俄羅斯的回報肯定是非常豐厚的。

  而且,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行動不單單是對巴沙爾政權的支持,同時也是對伊朗的間接支持。從現在的中東版圖來看,自從冷戰結束后,實際上蘇聯的力量,包括俄羅斯的力量全面退出中東已成定局。今天出現一種新的態勢,這種新的態勢是俄羅斯正在通過敘利亞,當然一方面通過伊朗強力返回中東,這是對中東整個戰略版圖的重新繪制,這種重新繪制就是從普京命令俄羅斯空軍空襲在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恐怖組織開始的。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楊牧)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