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藍軍就要“心狠手辣” 軟弱對手讓人瞧不起

2015年10月09日08:3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藍軍就要“心狠手辣”

  作為和平時期最貼近實戰的一種訓練方式,對抗訓練已成為檢驗和提升作戰能力的主要途徑而被廣泛運用。但從實際情況看,對抗訓練能不能真正抗起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藍軍”是一個什麼樣的對手。

  真正的對抗,從來都是刺刀見紅﹔真正的對手,從來都不講情面。在朱日和訓練基地,我們就見識了這樣一支“心狠手辣,無所不用其極”的“藍軍”:他們處處跟對手擰著來,成心給對手找別扭,變著法兒讓對方不痛快。在他們看來,什麼正招奇招,能把“紅軍”拉下馬的都是好招﹔什麼規則法則,能讓“紅軍”想不到的才是唯一准則。遇到這樣一支“藍軍”,哪個還敢掉以輕心!

  然而,在一些單位,“藍軍”似乎只是一個擺設、一種陪練,挺不起腰杆,抹不開面子,不敢抗、不真抗、不經抗,往往一抗就散、一抗就退、一抗就敗。說實話,面對如此軟弱的對手,官兵打心眼裡不會感激,甚至還有些瞧不起。

  戰爭,歷來是不打不相識,隻有打在身上,才能記在心裡。國外很多部隊都有拜強者為師的傳統,誰打痛過他,他就尊重誰。

  “藍軍”沒有貴賤之分,卻有高下之別。朱日和訓練基地的“藍軍”之所以讓人高看一眼、敬畏三分,主要在於他們指導思想明確、角色定位准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優,部隊才會更優﹔你高,部隊才會更高﹔你強,部隊才會更強。從眾多反饋的信息看,“藍軍”對對手越狠,對手越不會記恨,反而更加佩服。

  心理學上有個“塞加尼克效應”,即人們很容易忘記順利完成的任務,而對有懸念、有震撼力、有挫敗感的事情常常記憶猶新。實踐也充分証明,越是有僵局、危局、敗局的對抗演習,越讓人印象深刻,越能激發才智和激情。願我們的“藍軍”都能成為讓對手重視、把對手激活的強手。

  (張西成 作者單位:濟南軍區司令部編研部)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楊牧)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