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新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制度補齊短板 激勵士氣

2015年10月09日10:1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參加抗戰勝利日閱兵的解放軍官兵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近日,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改革完善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制度,明確從2014年10月1日起,軍人退役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在退役離開部隊時,由軍人所在單位財務部門一次性計算給予退役基本養老保險補助和軍人職業年金補助,所需經費由中央財政承擔。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接受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採訪時表示,此次完善軍人養老保險制度,體現了黨和國家對軍人的關心、關愛,是實現強軍目標系統工程的一項具體舉措,也是依法治軍的組成部分。

體現黨和國家對軍人的關心關愛

此次完善軍人養老保險制度,是繼今年7月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關於推進商業保險服務軍隊建設的指導意見》后又一項重要的軍人保險制度。

公方彬指出,此次改革和完善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制度,並明確提出退役基本養老保險補助和軍人職業年金補助由中央財政承擔,體現了黨和國家對軍人的關心關愛。近年,國家和軍隊陸續出台了一系列關心軍人的政策制度,如提高傷殘軍人和烈士遺屬的撫恤金等,所有這些制度都體現出黨和國家對軍人的關心關愛。

公方彬稱,我們要求當代軍人堅守犧牲奉獻的優良傳統,但制度設計也需要做到奉獻與個人滿足之間的平衡。我軍正在走向世界,承擔更多國際責任,這就意味著軍隊和軍人要承擔更多,責任越來越大,這就需要國家層面的支持。

實現強軍目標系統工程的具體舉措

解放軍報8日評論文章認為,此次改革和完善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制度對維護廣大官兵養老權益,發揮軍人保險制度的激勵調節作用,促進部隊戰斗力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公方彬表示,該政策是實現強軍目標系統工程的最新舉措。我們現在要推進軍人職業化進程,相關的制度就要跟上。養老保險制度在社會上已很成熟。但軍隊作為一個特殊的社會集團,在這方面著力不夠。作為社會成員的軍人絕大多數最終還將回歸社會,這就要求必須補齊政策制度短板,需要有保險政策的有效銜接。

公方彬認為該項舉措將產生三方面的重要作用:首先是矯正社會價值坐標,明確告訴社會,犧牲奉獻者應該得到社會更多的關愛﹔其次能起到激勵士氣的作用。軍人要無條件執行國家意志,需要犧牲奉獻,當國家給予其更多關愛時,會激發軍人的強烈的價值感、榮譽感,激勵士氣﹔另外,可以吸引更多優秀青年投身國防和軍隊建設。當制度完善時,必然能起到更強大、廣泛、持久的激勵作用,讓更多當代優秀青年投身軍營建功立業。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