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人退役養老保險主要涉及計劃分配軍轉干部等四類人

2015年10月10日08:11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揮調節激勵作用 減輕軍人后顧之憂

  日前,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改革完善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制度,對維護軍人養老保險權益、減輕軍人后顧之憂、增強軍事職業的吸引力和軍人使命感榮譽感、提升部隊戰斗力具有重要作用和積極意義。新政策出台,部隊官兵反映很好,為了讓大家更加詳細深入地了解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待遇的主要內容,本報記者對總后財務部負責人進行了專訪。

  記者:這次改革完善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制度,主要考慮是什麼?目前有的媒體將新政策的出台解讀為給裁軍做鋪墊,對此您有何看法?

  答:改革完善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制度,體現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對廣大官兵的關心厚愛,是適應國家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客觀需要,是解決官兵后顧之憂的實際行動,是對軍人職業的價值肯定和貢獻認定,最重要的是發揮軍人保險制度的調節激勵作用、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服務保障。

  長期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牢記宗旨、矢志打贏、赤誠奉獻,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了重大貢獻和巨大犧牲,為他們排憂解難、減輕后顧之憂一直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關注的重大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對軍人保險待遇非常重視,多次對軍人保險政策進行改革、調整和完善。今年7月,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關於推進商業保險服務軍隊建設的指導意見》,填補了國家政策制度空白,構建了多層次的軍人保險制度體系。

  去年,國家實施了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了覆蓋機關事業單位、企業和城鄉居民的養老保險制度體系。絕大多數軍人退役后要回歸社會。這次改革完善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制度,有利於保障軍人退役后的養老待遇,提升軍事職業的比較優勢,進一步調動官兵建功軍營的積極性,吸引社會青年積極投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軍人保險是國家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軍人保險與社會保險相銜接的待遇項目,歷來根據國家相關政策調整同步改革完善。這次改革完善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制度,主要是與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相銜接,按照今年全軍后勤政策制度改革計劃組織實施的。

  記者:您認為這次改革完善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制度有哪些鮮明特點?

  答:總的看,這次改革完善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制度,貫徹了習主席和軍委的決策意圖,體現了對廣大官兵的關心厚愛。主要有3個特點:

  一是符合國家政策。在制度的項目設置、人員范圍、補助標准和實施時間等方面,堅持與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政策保持一致,維護了國家政策的權威性和軍隊政策的統一性。

  二是體現了軍隊特點。採取軍人服役期間不建立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退役時一次算清給予補助的辦法,既保証了軍人服役期間養老保險權益落實,也減少了部隊管理成本。

  三是有利於待遇落實。根據軍人退役安置去向,採取了相應的軍人退役養老保險關系轉移接續辦法,有利於促進軍地養老保險關系順暢對接。

  記者:您認為這次改革完善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制度有哪些積極意義?

  答:一是軍人服役期間按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身份參加養老保險,給予軍人退役基本養老保險補助和軍人職業年金補助,有利於增強軍人的職業榮譽感,提升軍人獻身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內生動力。二是退役返回城鄉軍人的養老保險轉入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體系,與職工養老保險政策接軌,較好地保障了他們的養老待遇水平。三是將艱苦邊遠地區津貼、駐西藏部隊特殊津貼、高山海島津貼等作為計發養老保險補助的基數,使駐守在艱苦邊遠地區官兵的養老待遇比其他地區官兵多一塊,有利於調動官兵戍邊衛國的積極性。四是一次算清的養老保險補助,全部按照平時積累的辦法計算給予利息,保障了退役軍人養老保險待遇與社會成員對接。

  記者:這次改革完善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制度的人員范圍包括哪些?

  答:新的政策規定,從2014年10月1日起,軍人退役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在軍人退役離開部隊時,由軍人所在單位財務部門一次性計算給予軍人退役基本養老保險補助和軍人職業年金補助。根據現行軍人退役安置政策和國家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范圍,軍人退役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主要包括2014年10月1日以后下達退役命令的計劃分配軍隊轉業干部、軍隊復員干部,以及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和自主就業的退役士兵4類人員。

  記者:什麼是“軍人退役基本養老保險補助”和“軍人職業年金補助”?這兩項經費如何支配使用?

  答:去年,國家改革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在為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同時,為他們建立了“職業年金”,就是在他們退休后按月領取一份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基礎上,再領取一份“職業年金”,保障這部分人員改革前后養老保險待遇不降低。這次改革完善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制度,為退役后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軍人一次性計算給予軍人退役基本養老保險補助和軍人職業年金補助,主要是與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政策接軌。軍隊發給退役軍人的軍人退役基本養老保險補助和軍人職業年金補助,主要由軍隊財務部門轉移到地方社保經辦機構,用於為退役軍人建立養老保險賬戶,繼續參加養老保險。

  記者:軍人退役基本養老保險補助和軍人職業年金補助如何計算?

  答:根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的單位和個人繳費標准,以及參保人員跨統籌范圍流動轉移基金的比例,軍人退役參加企業職工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干部和士官的軍人退役基本養老保險補助,按本人服役期間各年度月繳費工資20%的總和計算(其中:12%作為單位繳費,8%作為個人繳費,下同)﹔軍人職業年金補助,按改革后本人服役期間各年度月繳費工資12%的總和計算(其中:8%作為單位繳費,4%作為個人繳費,下同)。軍人退役參加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的,干部和士官的軍人退役基本養老保險補助和軍人職業年金補助,分別按2014年10月1日以后本人服役期間各年度月繳費工資的20%和12%的總和計算。義務兵和供給制學員的月繳費工資按退役當年下士月起點繳費工資標准計算。

  記者:軍人退役養老保險關系和補助資金如何轉移接續?

  答:關於軍人退役基本養老保險。軍人退役到企業工作和返回城鄉的,養老保險關系轉移到安置地負責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社保經辦機構﹔退役到機關事業單位工作的,養老保險關系轉移到安置地負責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的社保經辦機構。軍人退役時由軍隊財務部門將有關轉移憑証發給個人,將軍人退役基本養老保險補助資金通過銀行匯至接收安置地社保經辦機構。軍人退役后及時到安置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養老保險關系接續手續。同時,為保障軍人退役養老保險關系順暢轉移接續,軍隊財務部門向安置地社保經辦機構郵寄一份轉移憑証,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憑軍隊郵寄的憑証,主動為退役軍人辦理養老保險關系轉移接續手續,並建立個人賬戶。

  關於軍人職業年金。軍人退役到機關事業單位工作的,退役時由軍隊財務部門將職業年金轉移憑証發給個人,將補助資金通過銀行匯至接收安置單位職業年金賬戶。退役到企業工作或返回城鄉的,將軍人職業年金補助和轉移憑証發給個人。退役后用人單位建立企業年金的,按規定辦理職業年金轉移接續手續。

  此外,為保障犧牲病故人員權益,對服役期間死亡的軍人,由軍隊財務部門按規定一次性計算其軍人退役基本養老保險補助個人繳費部分和軍人職業年金補助及相應利息,發給合法繼承人。(姜宇明 徐葉青 張 歌)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