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隊清理超標車調邊防部隊使用 用於訓練執勤保障

2015年10月13日02:2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軍隊清理超標車調邊防部隊使用 用於訓練執勤保障

由於國產車的造價比進口車低廉很多,公車採購一項能從源頭上節省大量軍費開支,節約資源。此外,軍隊公務用車訂購國產化能更好地促進軍民融合,為振興民族工業貢獻力量。

據了解,我軍公務用車主要經歷五個階段,包括繳獲、進口、仿制、採購合資車和自主研制等。解放戰爭時期,主要依靠繳獲敵方用車。新中國成立后,開始從前蘇聯、法國等國家進口汽車,代表車輛是前蘇聯制造的“嘎斯”吉普。

上世紀60年代末,由北京汽車制造廠仿制生產的“北京212”吉普車,開始大規模作為軍隊公務用車和越野指揮車使用,同時紅旗CA770、上海牌轎車也被陸續採購。

改革開放后,軍隊公務用車開始採購奧迪、桑塔納、捷達等合資品牌。

京華時報訊(記者潘珊菊)據中國軍網消息,為深入開展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妥善處理好全軍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清理出來的超標車輛,最大限度發揮車輛使用效益,今年6月軍隊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下發通知,確定將全軍清理出來的超標車輛,統一調配至內蒙古、新疆、西藏軍區所屬邊防部隊使用。截至9月底,這批車輛已全部調配至邊遠艱苦地區邊防部隊。

自2013年4月開展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以來,全軍各大單位始終把專項治理工作作為落實習主席加強作風建設一系列重要指示的重要舉措,作為貫徹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具體行動,作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樹立軍隊良好形象的有力抓手,精心組織、務實推進、較真碰硬、狠抓落實,公務用車配備管理更加正規,違規用車問題得到有效糾治,公務用車數量進一步壓減,專項治理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為妥善處理清理出來的超標車輛,軍隊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經過專題調研、反復論証並經中央軍委批准,確定將這些車輛調配至邊遠艱苦地區邊防部隊使用。7月初以來,全軍各級堅決貫徹落實中央軍委決策指示,周密部署車輛調配任務,精心組織鐵路公路聯運,及時恢復車輛技術性能。據介紹,這批車輛統一噴涂數碼迷彩和“邊防執勤”標識,嚴格限於執行軍事訓練、戰備執勤、搶險救災等勤務使用,車輛維修和油料由總部統一保障。這批車輛的調配將進一步改善邊防部隊交通保障條件,促進戰備訓練、巡邏執勤能力的提升。

去年12月《解放軍報》曾報道,濟南軍區某分部對黨員干部違規違紀現象進行專項整治,其中3名基層主官因公車私用受到紀律處分。其實,軍隊公務用車管理舉措此前一直在落實,2012年底,解放軍總參謀部下發了《關於嚴格軍車管理維護軍隊良好形象的通知》,在全軍開展了軍車管理專項整頓。同時,2013年5月1日,全軍更換新式軍車號牌,通過完善法規制度、運用信息技術、嚴格審批管控等措施,進一步防止非軍用車輛、豪華車輛使用軍車號牌,防止軍車號牌造假、亂挂、盜用、丟失等情況發生。

>>相關新聞

解放軍公務車訂購去年已全面國產化

據此前公開報道,去年5月中旬,由總裝車船軍代局某軍代室驗收發運的首批千余台軍用紅旗H7轎車,順利交付部隊。這是繼廣汽傳祺和一汽奔騰轎車之后,又一列入軍隊公務用車的國產自主品牌轎車,標志著我軍用公務用車訂購全面實現國產化。

去年年初,經習近平主席和中央軍委批准,四總部印發文件,明確規定“公務用車實行集中採購,選用國產自主品牌汽車”。之后停止採購合資品牌轎車,軍隊公務用車轉入採購國產自主品牌轎車,目前主要有紅旗H7、奔騰B90、傳祺GA5等轎車。

軍科院專家分析,軍車採購國產化有利於軍隊反腐。軍隊公務車是通用裝備,通常由總裝備部訂購下發,各軍種也可自己採購。採購本身是一種市場交易行為,容易滋生腐敗。同時,公務用車國產化后,

分享到:
(責編:宋煦冬)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