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海空軍國產機與進口機空戰對抗:從中距纏斗到近距

【查看原圖】
整裝出擊
整裝出擊
來源:中國軍網  2015年10月13日07:34

一方是空軍“神勇大隊”打頭陣,一方是海軍“海空雄鷹團”當先鋒。

一方裝備國產三代戰機,一方裝備進口三代戰機。

一方派“金頭盔”,一方遣“空戰精英”。

9月16日,南空航空兵某師與海軍航空兵某師首次聯合組織異型機自由空戰對抗演練。10時40分,隨著導調總指揮一聲令下,兩架戰機分別從相距數百公裡的兩個機場起飛,直奔指定空域。

“去年‘面對面’組織同型機自由空戰,今年‘背靠背’組織異型機對抗演練。”南空航空兵某師領導介紹,此次對抗演練前,參演雙方從組織計劃、武器裝備、戰法運用等方面入手,精選戰術指揮員、指揮引導人員與飛行員展開“捆綁式訓練”,確保真打實抗。

記者在空軍指揮所內看到,戰機剛一升空,“中軍帳”就高速運轉起來。指揮引導人員經過精確計算,不時將一條條指令通過數據鏈發送給空中飛行員。頃刻間,空地間匯聚起一股看不見的“信息流”。

“發現目標!”南空航空兵某團飛行員陸冬輝抵達指定空域不久,率先通過雷達搜索發現對手。他借著薄雲掩護,悄然接近對方戰機。幾乎是同時,對手也發現了陸冬輝,並迅速進行規避。半滾、翻轉、上升、盤旋……佔據優勢的陸冬輝哪肯錯過機會,駕駛戰機繞到對方尾后,死死咬住追擊。他一邊調整姿態,一邊鎖定准備發射。對手也不甘示弱,一邊下降高度,一邊規避導彈攻擊……短短數分鐘,雙方飛行員使出渾身解數,根據空中態勢,靈活運用戰術戰法,從高空對抗到中空,從中距纏斗到近距,你來我往,斗智斗勇,導彈、航炮、電磁干擾等攻防手段頻頻使用。

走下戰機,陸冬輝來不及擦拭汗水,邊描述空中交戰情景邊說:“太過癮了!這可比‘左手打右手’刺激多了!”陸冬輝介紹說,以往空軍內部自由空戰,交手雙方各方面情況都很熟悉,而這次對手的裝備、戰法都很陌生,而且還是“背靠背”對抗,更加貼近實戰。

夕陽西下,空中對抗“升級”。南空航空兵某團參謀長呂根章和大隊長杜浩駕駛兩架國產三代戰機,與“海空雄鷹團”團長陳剛、副大隊長樊文君和副團長陳小勇、中隊長王雄駕駛的兩架進口三代戰機,在對抗空域狹路相逢。

“‘二對二’空戰講究的是默契配合,不限定主攻機和掩護機,誰主攻、誰掩護,完全由飛行員根據空中態勢自主決定。”南空航空兵某師領導說,別看雙方只是各增加了一架飛機,但難度系數和安全壓力卻呈幾何級數上升,給空中指揮、編隊協同、戰法運用都帶來了很大挑戰。

說話間,雙方戰機由待戰區進入空戰區,對抗一觸即發。眨眼工夫,記者通過大屏幕看到:空軍雙機採用高位強攻,欲搶先攻擊,同時利用垂直機動,規避對方可能發射的中距導彈﹔海軍雙機則及時調整高度、判斷好態勢,創造二次中距和近戰條件,雙方都充分發揮團隊作戰能力,相互支援掩護。

“雙機配合密切、動作到位,這是以前從沒遇到過的強勁對手。”完成空中對抗后走下飛機的呂根章由衷感嘆。

精彩的是過程,收獲的是能力。“一對一”“二對二”先后6局真刀真槍的輪番對抗全部結束后,雙方指揮員、飛行員齊聚南空航空兵某團戰術評估室,通過調看演練記錄重現空戰對抗現場,進行全方位復盤檢討。

“今天對抗中的交手,是為了明天戰場上更好地聯手。”南空航空兵某師領導認為,組織海軍、空軍異型機自由空戰,不能局限於隻搞個對抗、評個輸贏、論個勝負,而是要通過對抗進一步驗証我兩型主戰飛機的裝備性能、戰術戰法和綜合保障能力,探索海軍、空軍航空兵不同建制單位聯合訓練的方法路子,為常態化開展跨軍種聯合訓練奠定基礎。(李開強 伍佚 盧輝)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