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我軍戰機飛行員198秒生死抉擇:真想把飛機帶回來

2015年10月13日07:5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李通近影。劉依萌攝

  2015年9月19日晚,塞北某地上空。

  沈空航空兵某團組織夜間對抗空戰訓練正激烈交鋒,團參謀長李通駕駛戰機與僚機檢驗新戰法。

  突然,李通發現飛機推力下降。對單發動機戰機來說,一旦發生空中停車,后果不堪設想。報告、返航、確認故障、調整狀態,李通沉著冷靜地處理著突如其來的險情。

  高度2500米,穩杆、放俯角、保持速度,收油門至停車,放慢車……憑借著平時練就的過硬本領,李通迅速、柔和、精准地完成一系列動作,創造空中開車條件,但是,發動機的轉速和溫度始終停滯在慢車狀態。

  黑夜裡,危險已經悄悄降臨到這位有著近2000飛行小時飛行經驗的一級飛行員身上。

  飛行員們常說,機場就是飛行員的“家”。可是這一次,飛在這條熟悉的回家航線上,看著前方亮著燈光的村鎮、機場方向,快速心算的結果讓李通發現,返航到機場迫降已不可能了,但是他知道自己的使命遠未結束。

  此刻,地面人員都在急切地盼望著戰機歸來,雷達屏幕上顯示的戰機高度在迅速下降。大家知道,正在失去動力的飛機,隨時都有墜毀的可能。

  “現在高度?”

  “高度1500。”

  “再看一下,不行就跳傘。”

  李通第一次接到跳傘的指令。

  機翼下,夜色中的萬家燈火顯得格外明亮。這時,如果處置不當,戰機極有可能墜入村庄,造成人民群眾傷亡和財產損失。

  “對向無人區。”李通定下決心。

  飛機迅速大角度左轉,避開前方村庄,對向一片漆黑的無人山區,此刻李通已經選擇了把危險留給自己。

  這片被命名為21號空域的山區,飛行安全高度要達到1900米,可是夜空和山谷融在一起,李通預感到這黑夜裡暗藏的危險,但他來不及多想,再次點火開車,希望盡可能挽救飛機。

  第二次開車,發動機的推力和溫度仍然沒有上升。

  “現在高度?”

  “高度1000。”

  “不行就跳傘!”指揮員第二次發出跳傘指令。可李通知道,現在還不是時候,因為他深知,機翼下那一片片燈光裡有無數個家庭的幸福。

  壓杆,左轉,還有村鎮,再壓杆,再左轉……

  在這條航線上,每一刻的抉擇都是直面生死。飛機高度在降低,速度在下降,李通面臨的危險越來越大。

  “對向無人區了。”“准備跳傘了!”

  李通果斷改平飛機坡度,帶杆轉入上升狀態,同時雙手提拉中央拉環,伴隨著座椅彈射裝置發出的火光,他一下彈出機艙,扑向黑暗的夜空。

  此時,飛機高度僅有351米,而空中特情處置手冊規定:高度2000米,空中開車失敗可以跳傘。

  瞬間,隨著低空特有的巨大下降速度,李通被深深地拽向漆黑的山地。

  降落傘打開后,李通感覺到下墜的速度快,且因天色黑暗無法判斷落地高度,因而身體接地較重,慣性大,向后重重地摔在一處山坡上。

  好懸!李通往前看,大約10米之外就是深溝﹔往后看,5米處就有一口水塘。落地后,李通原地檢查身體,稍稍平穩情緒,起身后檢查裝具完好無丟失。他大致記憶周邊地標,以便后續尋找傘包,然后憑著印象中的燈光方向,開始尋找救援。

  很快,李通找到了一條高低起伏的小山路,深一腳、淺一腳地步行了30多分鐘,終於聽到一陣犬吠,那是山下村民劉宏波的家,他得到這家人的熱情救助。

  李通借來電話,當即給團長打電話:“團長,我是李通!”“怎麼樣?”電話兩頭,倆人淚水奔涌而出。

  從跳傘到通話,短短39分鐘,所有人都覺得是那麼漫長。

  剛一坐下,李通就感到周身的疼痛一齊襲來。可他想到傘包等物品還在山上,那些東西一件也不能丟。后來在村干部的帶領下,村民們不知疲倦地協助部隊搜尋了大半夜。

  得知經過,參與搜救的村民孫德生充滿感激:“飛機出事時,我們一家人正在吃晚飯。飛行員要是提前跳傘,這可能就是我們一家七口最后的晚餐了!”另一參與搜救的村民劉宏波則說:“他心裡裝著老百姓,老天爺心裡也裝著他呢。”

  當該團政委王宏民帶領搜救力量找到李通時,大家緊緊相擁。此時,淚水不代表脆弱。李通一臉惋惜地說:“政委,我真想把飛機帶回來。”

  9月21日,躺在醫院的李通對前來慰問的師政委阮潮洪說:“我一定聽從醫院的安排,爭取早日康復,重新回到自己的團隊,回到自己的崗位,繼續戰斗。”

  身著病號服的李通在醫院的病床上接受了記者的採訪。李通像是在講述一次日常飛行,好像之前什麼也沒發生過。但是他的戰友們都知道,從飛機發生故障到351米驚險一跳的198秒內的生死抉擇,李通用他的過硬戰斗精神、沉著冷靜的心理品質、高超的飛行技術,盡最大努力挽救飛機,最終避免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損失,在夜空中立起了新一代革命軍人的好樣子。(徐生 王軍 張健)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