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俄專家:中俄在航天領域合作將可趕超美國

2015年10月13日07:5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俄羅斯火箭發射

人民網10月13日訊 俄羅斯衛星網消息,俄戰略分析和技術中心專家瓦西裡·卡申向媒體表示,美國減少與俄羅斯在航天領域的合作,以及俄羅斯對鞏固航天計劃的需要,都促使中國成為俄羅斯在航天領域的主要合作伙伴。俄羅斯與中國可協力在航天領域趕超美國。

報道稱,俄副總理德米特裡·羅戈津在哈爾濱表示,俄中兩國討論了俄方對中國探月工程進行協助的可能性,其中包括建造中國月球車,並借此進行科研。

瓦西裡·卡申表示,今后俄美間甚至是互利高效的合作方向都將逐漸縮減。俄方應該規避風險,並有目的地加強與中國、印度、韓國等國的合作。中國是最有前景的合作伙伴,俄方將盡可能地利用任何擴大與中國合作的機會。

卡申還強調,若條件合適,中國將成為俄羅斯在航天領域的主要伙伴。

卡申認為,俄中兩國在航天領域的主要合作方向將是聯合研究與技術交流。他說:“我們可以進行共同研發,也可以向中國提供一些用於星際航天器的儀器、動力裝置、導航系統等。合作對於我們來說將是向前邁出的一大步。如果我們可以整合雙方的資源及能力,就可以具備趕超美國的實力。”

他指出,俄中在航天領域需要朝著大型合作項目前進。不要將合作當成暫時的。應該將合作看成是非常長期的工作,年復一年地執行共同項目。

在基礎及實踐宇宙研究的框架下,俄中兩國正在進行月球研究方面的合作拓展工作,該項工作是在中國“長征-4”及俄羅斯“月球-水珠”(Luna-Glob)項目框架下進行的。雙方也討論在國際全球監測航天系統項目上的協作。

分享到:
(責編:邱越、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