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國在敘利亞陷入“戰略糾結”

2015年10月13日10: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俄羅斯夜間空襲了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圖為空襲后當地一片狼藉。

  人民視覺

  美國國防部10月10日發表聲明稱,美俄兩國當天就如何避免今后在空中打擊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目標時發生軍事沖突展開新一輪對話並取得了進展,日后兩國將繼續會談。自9月30日俄羅斯發起對敘境內“伊斯蘭國”目標的空中打擊以來,久陷僵局的敘利亞危機出現了一些新的發展跡象。有媒體評論認為,早已介入“反恐”的美國面對俄羅斯的強勢出擊“無所適從”。美國地緣政治學家布熱津斯基稱,即使美俄在政治和軍事上隻進行有限合作,都將對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更改戰略——

  “承認低估戰場的復雜因素”

  美國總統奧巴馬9日在白宮記者會上承認美國培訓敘利亞反對派的計劃“並不如意”。當日,五角大樓宣布將改變支援敘利亞反對派的方式。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說,美國過去採取的在約旦、沙特阿拉伯、卡塔爾、阿聯酋等國從零開始培訓敘利亞反對派人士的做法,不是很有效。接下來美國將要為經過篩選的反對派組織領袖直接提供空中援助以及武器裝備。國防部高級官員透露,美國將更注重為那些已經在敘利亞參與到打擊“伊斯蘭國”武裝人員組織的頭領提供支持。奧巴馬近日還同意為在敘利亞北部地區抗擊“伊斯蘭國”的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和阿拉伯武裝力量提供更多援助。

  美國輿論認為,國防部對培訓敘利亞反對派武裝的調整說明美國計劃花費5億美元的培訓項目徹底失敗,《華爾街日報》在報道此事時說,“美國官員現在承認他們低估了現實戰場的復雜因素”。

  美國援助敘利亞反對派武裝計劃的失敗、歐洲難民潮的爆發和俄羅斯軍事干預敘利亞強度逐步加大,讓美國的敘利亞乃至整個外交政策再次受到批評。有批評人士指出,由於撇開了敘利亞政府,美國及其盟國的空襲行動看似轟轟烈烈,但效果平平,“俄軍事行動凸顯了美國的政治無能”。

  立場矛盾——

  “在中東地區信譽受到考驗”

  自俄羅斯軍事干預敘利亞危機以來,美國釋放的矛盾信號讓外界感到,雖然不甘心,但奧巴馬在解決敘利亞危機上除了與俄羅斯合作似乎沒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9月底,奧巴馬在第七十屆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言中說,“敘利亞政策是對美國維護國際秩序的最大考驗,美國願意與包括俄羅斯和伊朗在內的國家合作解決敘利亞沖突”。而俄羅斯總統普京則在發言中稱,“不與敘利亞政府軍合作是一個巨大的錯誤”,呼吁建立一個“真正的國際反恐聯盟”。他還直指“民主革命”的出口造成了暴力、貧困和社會失序。

  美國一開始表示“歡迎俄羅斯打擊‘伊斯蘭國’的努力”,繼而指責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目的是支持巴沙爾政權,為局勢“火上澆油”,但同時還提出希望與俄羅斯在敘利亞行動中在三個層次上進行合作,從雙方指戰員確認行動不會重合,到程序上的“化解沖突”,到雙方就彼此的具體打擊目標進行溝通。

  美國地緣政治學家、美總統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指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信譽正受到考驗,在快速變化的時局中,美國唯一現實的選擇就是告訴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行動“不要直接針對美國的利益和財產。”

  的確,從9月30日美國國務卿克裡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雙方將盡快舉行軍事會晤以來,美國和北約各國高官雖然多次高調批評俄羅斯,但一直與俄羅斯保持著被美國國防部稱之為“專業”的交流。

  心態復雜——

  “越來越難以唱獨角戲了”

  在以美國為首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戰果不佳的情況下,俄羅斯、伊拉克、伊朗與敘利亞近日簽訂了共同打擊“伊斯蘭國”的新協議。雖然奧巴馬在聯大上表示願意與包括俄羅斯和伊朗在內的國家合作解決敘利亞危機,但分析認為,如果美國選擇與四國合作,意味著美國將與伊朗國民革命警衛隊和被其視為恐怖組織的黎巴嫩真主黨武裝進行合作。

  華盛頓智庫中東研究所學者蘭達·士林暮對本報記者表示,美國想通過與伊朗的核談判,進一步影響伊朗和地區國家的想法被証明是“一廂情願”。而反觀伊朗與俄羅斯,正聯手打造覆蓋西阿富汗到東地中海地區的“影響力弧度”,孤立華盛頓的盟友土耳其和以色列,削弱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有批評的聲音指出,華盛頓對這一切心知肚明,但是在眾多顧慮的包圍以及整個中東地區對美國戰略意義下降的大背景下,奧巴馬的“不作為”已經給了俄羅斯加強在中東地區影響力的機會。

  美國《外交事務》雜志本月8日發表了一份對全美33名頂尖美俄關系學者意見的調查報告,在美國是否應該與俄羅斯合作共同打擊“伊斯蘭國”的問題上,選擇同意和不同意的人數等量齊觀,另有5人選擇中立。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副總裁尹藍·貝爾曼的觀點具有代表性,他認為,俄羅斯在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的背后有著幾重目的——支持巴沙爾政權、保持俄羅斯對地中海地區軍事介入,以及為烏克蘭問題爭取更多空間,而這些目的“都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分析認為,美國在敘利亞已陷入“戰略糾結”。

  在地緣政治格局深刻而快速的變化中,西方對中東地區的援助不應該再以一種新殖民統治的形式出現。布熱津斯基月初在《金融時報》上發表文章稱,在中東地區面臨被宗教、政治、宗族和恐怖主義沖突撕裂的危險大環境中,法國和英國難以發揮決定性的作用,美國也越來越難以唱獨角戲了。“如果俄羅斯能被說服在更廣泛的地區問題上與美國合作,就可以超越一國的利益。即使美俄在政治和軍事上隻進行有限合作,都將對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發展產生積極影響。”(本報華盛頓10月11日電 李博雅)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