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在難局險局中練就本領是能打仗、打勝仗的根本保障

2015年10月13日11: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浴缸裡練不出游泳能手,溫室裡種不出參天大樹。第二炮兵部隊近年來常態化開展實戰化對抗訓練,通過一輪輪的激烈對抗比拼,逼著參演部隊想辦法、出實招,以問題為導向扎實推進實戰化訓練,在相互磨礪中鍛造出了導彈部隊的打仗硬功。從某種程度上說,這就是最貼近未來實戰的一種有益探索,也是對接未來戰場的“提前預演”。

“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傾覆。”近現代那些血的教訓警示中國軍隊,隻有訓練的實戰化程度越高,才能離未來實戰越近,才能離未來戰場越近。官兵也隻有在危局、難局、險局中不斷對抗磨礪,才能練就過硬本領。這正是中國軍人在未來戰場能打仗、打勝仗的根本保証。

縱觀世界,外軍推進實戰化進程日益加快。特別是從海灣戰爭之后,美軍加緊建設“21世紀的戰場”,明確規定訓練環境條件設置達不到實戰標准不得訓練,尤其是加強了實戰化對抗訓練的難度和強度。俄羅斯、英國、德國等許多國家也分別採取不同有力措施,抓緊推進軍隊的實戰化建設。

《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提出“堅持把實戰化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這決不是寫在紙上的空話,而是成為一個個練兵場上的實戰化硝煙。今年,中國海軍三大艦隊大洋演練“背靠背”不搞擺練,最大限度貼近實戰,檢驗部隊戰斗水平,檢驗武器裝備實際效能﹔空軍的空戰對抗訓練也如火如荼﹔“跨越—2015·確山A”“火力—2015·青銅峽A”等一場場演習,從“方案”走到“戰場”,從“打靶”轉向“打仗”﹔朱日和訓練基地的“戰火”,從春天一直燒到了現在。

“御侮之道,莫先於練兵”“我們能打仗嗎?我們能打勝仗嗎!?”這樣的警示之問應常高懸,中國軍隊加緊推進實戰化訓練的腳步永遠不能停歇。隻有平時練就打仗的本領,戰場上才有打勝仗的資格。在當今世界軍事變革的大潮中,更應以“朝食不免冑,夕息常負戈”的狀態,抓緊抓實各項實戰化訓練,切實提高部隊核心戰斗力,真正做到平時“像打仗一樣訓練”,戰時“像訓練一樣打仗”。(金台點兵 李兵峰)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