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峰輝:中方在南沙建設活動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

2015年11月04日08:08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網站
 

中央軍委委員、總參謀長房峰輝11月3日下午在八一大樓會見了來華訪問的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哈利·哈裡斯,對美軍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表示嚴重關切,並與其就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兩軍關系深入交換了意見。

房峰輝說,在兩國領導人積極推動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雙邊關系進入了新的歷史發展時期。特別是今年9月下旬,習近平主席成功訪美,與奧巴馬總統達成了進一步確認構建基於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重要共識,推動中美關系走上了唯一正確的道路。中方認為,這些成果來之不易,需要雙方倍加珍惜。但美方近期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派軍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嚴重威脅了中國主權和安全,損害了地區和平穩定。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中方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

房峰輝強調,中方在南沙群島的有關建設活動,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也不會影響正常的航行自由。希望美方著眼兩國關系發展大局,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出發,與中方共同致力於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在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大背景下,管控分歧,增進互信,繼續加強在高層交往、人員培訓、聯演聯訓以及反恐維和等方面的務實合作,推進兩軍關系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哈裡斯表示,在南海問題上不選邊站隊,是美方的一貫立場。他說,美中兩國的共同點遠遠多於分歧,希望此訪與中方就發展兩軍關系的方方面面進行討論。兩軍合作具有非常廣闊的領域和前景,相信雙方能夠管控好存在的分歧,將兩軍關系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副總參謀長孫建國、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等參加了會見。(梁蓬飛)

(責編:邱越、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