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萬全:南海自由航行是偽命題

2015年11月05日08:12  來源:解放軍報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11月4日出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第三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與會各國防務部門領導人就國際和地區防務安全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常萬全在會議發言中指出,亞太地區安全形勢機遇與挑戰並存,中方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新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贏的安全合作之路﹔中方支持東盟防長擴大會機制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建設開放、包容、透明、平等的地區安全合作架構﹔中方願與東盟攜手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不斷深化防務領域務實合作﹔願與有關國家在亞太開展積極互動,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中方主張有關國家共同妥善處理爭議、管控風險,為地區共同發展繁榮營造良好環境。

  常萬全對美派軍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表示堅決反對,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國的國家主權和安全關切,多做有利於增進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針對少數國家在會議中渲染南海航行自由問題,常萬全回應強調:第一,南海航行自由是一個偽命題,每年有超過10萬艘船隻通過南海,沒有聽說哪個國家因此遇到過障礙、麻煩和危險,也就是說,南海航行自由沒有任何問題,這是鐵的事實。第二,既然沒有問題,就不應成為炒作的話題,更不能成為挑舋的借口。第三,中國致力於貫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致力於與東盟各國建立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南海是亞太國家對外貿易和進口能源運輸的重要通道,中國不僅不會做任何影響南海航行自由的事,而且已經提供了導航助航等公共安全產品,使各國船隻更加安全。第四,中方一向尊重並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和世界各地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第五,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是時代潮流,希望各有關方面順大勢、講大義、行大道,真正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

  會后,與會各國防長集體拜會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

(責編:邱越、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