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軍委委員密集出訪鄰國 南海成重要議題

2015年11月12日08:4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應巴基斯坦和印度軍方邀請,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11日率團離京,對兩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印度媒體稱,范長龍是2004年以來訪問印度的解放軍最高級別官員。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此前表示,此訪旨在落實國家領導人的共識,進一步加強與兩國軍隊友好交往,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

國防部網站發布的消息顯示,范長龍此訪主要隨行人員有副總參謀長孫建國和成都軍區政委朱福熙等。有分析認為,成都軍區主管四川、西藏等地軍事事務,日常和巴印多有往來。成都軍區政委隨行有助於雙方就最前沿的一些事務進行更好溝通。

11月初,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時,副總參謀長、海軍上將孫建國就曾陪同出訪。媒體曾以“軍方將領罕見陪同習近平訪問越南”進行報道,提及孫建國多次就南海問題闡述中方立場。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軍方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孫建國目前負責軍隊外事工作,因此多會隨同高層出訪。同時,作為從海軍部隊成長起來的官員,在涉及海洋問題時,他有自身優勢。近年來,中國海軍在印度洋執行護航行動,和巴印的海上聯系增多。

《環球時報》記者發現,解放軍最近密集開展周邊軍事外交。11月以來,包括范長龍在內的3位軍委委員出訪周邊6個國家。

對於近期解放軍高層密集出訪周邊國家是否和周邊局勢,尤其是南海局勢有關,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1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這些高層外訪都是年度交往計劃的一部分,雙方會對兩軍之間合作進行認真探討。這有利於增進兩軍的相互了解和互信。

10日,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離京對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馬爾代夫進行正式友好訪問。有分析認為,吳勝利此訪間可能談及南海問題。“在訪問中會就南海問題和相關國家進行探討,強調妥善處理和管控好海上分歧,不要影響國家之間的友好合作”,張軍社說,“爭端不是兩國兩軍關系的全部,不應因此影響大局。”

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軍方人士11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軍事外交活動旨在營造良好的周邊環境。互訪期間,雙方領導人不僅會談到兩軍合作,也會就兩國關系一些重大合作事宜交換意見。對存在爭議問題的國家,雙方高層面對面交流有利於了解彼此的戰略意圖。

作為國家周邊外交的一部分,周邊軍事外交形式多樣。除高層互訪之外,還包括軍艦互訪、雙邊聯合演習、多邊演習等。11日,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發布消息說,中泰兩國空軍航空兵部隊將於12日至30日,在泰國空軍呵叻基地舉行代號為“鷹擊-2015”的聯合訓練。此次聯合訓練旨在增進兩國空軍航空兵部隊相互學習和了解,深化中泰兩軍務實合作,增進互信和友誼。

張軍社說,我國將周邊置於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以促進周邊和平穩定發展為己任,和其他國家軍隊開展交流合作,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共同促進睦鄰友好。(郭媛丹)

(責編:邱越、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