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對日慰安婦索賠訴訟最后一位受害者去世

2015年11月14日09:39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對日慰安婦索賠訴訟最后一位受害者張先兔去世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中國慰安婦受害者對日索賠訴訟案最后一位幸存受害者張先兔老人久病不愈,於2015年11月12日上午9時15分在西煙的家中去世。享年89歲。張先兔老人經歷了怎樣的人生悲劇,她的去世對中國慰安婦受害者對日訴訟索賠案有怎樣的影響?

  中國慰安婦受害者對日索賠訴訟案最后一位幸存者張先兔老人是山西省陽泉市盂縣西煙鎮村人,今年89歲。1942年正月初二,新婚不久的張先兔就被日軍強行抓走帶往據點,在20多天的時間裡,飽受蹂躪摧殘,終生疾患。

  1995年,山西省市政委迅速慰安婦代表在中日友人的幫助下,起訴日本政府,要求謝罪賠償。張先兔老人參與了1998年的訴訟,並於2000年第一次赴日作証,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終身判決,承認加害的歷史事實,但不予賠償。由於一審訴訟失效已經過期,二是法律規定個人不能起訴政府。

  盡管敗訴,但多年來,張先兔老人和其他志願者一直在堅持向日本政府討回公道。因為久病不育,張先兔老人於2015年11月12號上午9點15分,在山西陽泉西煙村的家中去世,享年89歲。老人臨終也沒有等來日本政府的道歉。

  據長期研究慰安婦受害者口述歷史的民間志願者張雙兵老師介紹,張先兔老人在病情加重的最后40多天裡,還在期盼志願者再一次幫助她和日本政府打官司,繼續對日索賠。而這一切都成為老人永久的遺憾。

  志願者張雙兵老師表示,張先兔老人的去世,是中國慰安婦受害者對於索賠工作的極大損失,志願者要化悲痛為力量,再一次對日本政府提出抗議,讓日本政府給予受害者公開道歉,並給予賠償。(岳旭輝)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曾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