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樂村戰役(軍史鉤沉·抗戰經典回放)

2015年11月15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38年3月,由同蒲、正太、平漢鐵路和長治、屯留等地出動的3萬多日軍,分九路向晉東南地區大舉圍攻,企圖消滅八路軍指揮部和129師。

  4月10日前后,九路日軍在八路軍內線部隊及國民黨軍的英勇抗擊下,有6路被阻。隻有日軍108師團的3個連隊分3路侵入晉東南抗日根據地腹地,但仍不斷遭到阻擊襲擾,處於惶恐不安的境地。八路軍遂令129師主力及第689團由外線轉內線,伺機殲孤立之敵。

  15日,日軍108師團第117連隊共3000余人在榆社扑空后,連夜沿濁漳河東撤。八路軍129師首長劉伯承判斷該路日軍將向東退走長治,遂令陳賡統一指揮各部連夜尾隨追殲。16日晨,陳賡得知日軍大部已過長樂村,其輜重尚在白草延、馬庄附近,便抓住這一有利時機,即令772團採取急襲手段殲敵后尾部隊,該團迅速佔領河北岸高地后,立即對敵行軍縱隊突然發起猛烈襲擊,隨即沖入敵群,與敵展開搏斗。

  此時,已過長樂村的日軍為解救被困部隊,集中1000余人向772團左翼猛攻,一度佔領陣地,12時,第689團趕到,經七八次反復沖鋒肉搏,又將陣地奪回,14時,日軍第108師團1000余人從遼縣趕來增援,被八路軍擊退﹔17時,又有日軍1000余人從遼縣增援。此時,被圍日軍已被全殲,第129師已主動撤出戰斗。

  此次戰斗,我軍共殲滅日軍2200余人,我軍傷亡800余人。長樂村戰斗是粉碎日軍“九路圍攻”中具有決定意義的一仗。日軍在這裡遭到殲滅性打擊后,其他各路紛紛撤退,晉東南之中國軍隊最終取得反“圍攻”作戰的勝利。

  (張 毅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5日 06 版)

(責編:袁勃、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