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來最高級中國軍隊代表團訪印 兩將軍引關注

2015年11月16日11:1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率領的軍事代表團15日抵達印度。印媒稱,這是10年來訪問該國的最高級別中國軍隊代表團。緊隨其后,拉杰納特·辛格將於19日開啟印度內政部長10年來的首次訪華之行。邊界、反恐、安全問題是他此行的重點。中國專家錢峰15日對《環球時報》說,中印正努力加大軍事、安全領域交流的密度,以與兩國政治經濟關系的發展合拍。

《印度時報》15日援引國防部的消息稱,這個26人組成的中國高級軍事代表團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率領。他們對印的訪問將持續到17日。英國《每日郵報》評論說,解放軍高級將領很少訪問印度,表明兩國軍方高層對互訪態度十分謹慎。范長龍在新德裡機場發表書面講話說:“我此次來訪,主要是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增進兩軍了解、合作與友誼,為傳承兩國友好,促進雙方共同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南亞學會常務理事錢峰15日對《環球時報》說,相對於中印政府間的交流,近年來兩國軍事互訪的頻率上相對低了一些。在任何兩個國家之間,軍事關系都是最敏感的領域,中印之間更是容易受到一些突發事件的影響。2010年,中方向印方駐地在印巴爭議領土克什米爾地區的一個軍方代表團發放另紙簽証,印方就取消了該團的訪華計劃。可見,中印之間的軍事交流基礎是比較弱的。但總體來說,中印的軍事互訪頻率屬於正常范圍內。

中印15日都沒有對外公布此訪首日的具體內容。不過,印媒還是試圖捕捉一些信息。印度《經濟時報》稱,這個軍方訪問團中包括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和成都軍區政委朱福熙。前者曾任海軍潛艇基地軍官,后者主管的成都軍區負責與印度關系密切的軍事事務。《印度時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此訪可能是為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十八次會晤和兩國年度防務對話打基礎。錢峰說,這次訪問可以加強兩軍間的互信理解,有助於兩軍共同維護地區安全和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

印度NDTV15日報道稱,緊隨范長龍訪印,印度內政部長拉杰納特將從19日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期間他將訪問北京和上海兩地。這將是10年來印度內政部長首次訪華。邊界問題、反恐、安全將是拉杰納特此行的重點。印度報業托拉斯稱,由於印中都面臨恐怖主義的威脅,兩國可能會商討如何應對邊境恐怖主義。

《印度時報》報道說,拉杰納特有可能提出希望中國政府配合切斷對於印度東北部民族獨立武裝的武器供應鏈。印度一直稱該國東北部的武裝組織從中國走私武器。此外,他還將提及邊界爭端解決機制問題,包括定期舉行旗會等。該報評論說,拉杰納特在“邊界入侵”上一直持強硬立場,堅持在印控克什米爾拉達克地區和東北地區進行道路建設。最近,他甚至在拉達克地區的印藏邊界部隊哨所住過一夜。有在印的分析人士對《環球時報》說,拉杰納特被稱為對華鷹派人物,此訪的象征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在國內矛盾深化、改革裹足不前的情況下,印度政客期望緩和對華關系來減少壓力。(陳新津 郭媛丹 白雲怡 劉德)

(責編:邱越、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