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法國加大打擊恐怖主義力度 "戴高樂"號航母啟程

2015年11月19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18日,“戴高樂”號航母離開法國南部的土倫海軍基地。新華社發

  當地時間11月18日凌晨4時30分,法國警方對巴黎北郊聖但尼鎮中心一處公寓發起突擊,以圍捕包括13日恐怖襲擊事件主謀阿巴烏德在內的多名嫌犯。

  系列恐怖襲擊發生以來,特別是15日晚間,法國已在19個省開展了100多次搜捕行動。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表示,搜捕對象包括毒品走私犯、激進伊斯蘭分子等,他們與巴黎恐襲案未必有直接關聯,但他們與武器走私有關,對法國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18日,法國“戴高樂”號核動力航母啟程前往地中海東部地區,准備加入對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航母到達指定地點后將大幅度提高法國對“伊斯蘭國”的打擊能力。另外美軍“杜魯門”號核動力航母及4艘護衛艦將前往地中海海域,與“戴高樂”號航母會合之后共同參與打擊敘境內的“伊斯蘭國”組織。

  法國國防部長勒德裡昂17日在法國電視一台宣布,法國軍機當天對位於敘利亞拉卡市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目標實施轟炸。這是法國軍機連續第三天轟炸拉卡市的“伊斯蘭國”目標。

  16日下午,法國參眾兩院在凡爾賽宮召開聯席會議,共商緊急狀態下的應對措施。總統奧朗德表示法國正處於戰爭狀態,誓言將徹底打垮“伊斯蘭國”組織。他還將向議會提交議案,將國家緊急狀態延長至3個月。此外,法國將於未來兩年在安全和司法部門新增8500個崗位,其中包括新增設5000名警員與憲兵,法國軍隊至2019年前也將不再減員。

  巴黎系列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后,法國調整內政外交作出強力反擊。在大規模轟炸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組織目標同時,加強與美國等國合作進一步打擊恐怖主義,凸顯國際合作共同反恐的緊迫和必要性。

  面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囂張行徑,俄羅斯、美國、英國等國紛紛表示將採取措施加強反恐力度,並考慮如何加強協調合作。

  美國白宮17日發布聲明說,法國總統奧朗德將於24日訪美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討論兩國合作反恐。據法國媒體17日報道,奧朗德當天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就加強協調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進行討論。雙方同意,兩國軍隊和情報部門將建立更加密切的接觸和協調以打擊恐怖組織。

  英國內政大臣特雷莎·梅表示,英國全境范圍內大型公共活動的安保措施將加強,並將呼吁歐盟修改法律,採取更嚴的舉措控制槍支。17日,英國財長奧斯本表示將英國打擊網絡犯罪活動的經費翻番。

  此外,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17日宣布,法國向歐盟提出行使歐盟條約中互助條款的請求,在當天的歐盟成員國防長會上,各國防長一致表示全力支持,准備向法國提供所需援助。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戰略研究主管安東尼·科德斯曼認為,“伊斯蘭國”只是當前恐怖主義的一種表現形式,恐怖主義是各國共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反恐將是一個長期的拉鋸戰,需要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打擊。

  (本報巴黎、華盛頓、倫敦11月18日電 記者李永群、王遠、邢雪、張朋輝、李應齊)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