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俄關系回暖 中東反恐新聯盟或產生

2015年11月19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奧巴馬與普京在G20峰會間隙“熱聊”。來源:英國路透社

  據英國《金融時報》18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17日下令俄軍與法國“盟軍”統籌制定在敘利亞的聯合作戰計劃,突顯在巴黎恐怖襲擊和俄羅斯客機墜毀后,俄法兩國相互走近。這標志著,普京自9月以來一直呼吁建立的打擊IS的“大聯盟”可能越來越接近現實,中東反恐新聯盟或形成。

  關系回暖

  美聯社15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G20峰會間隙進行交談。普京與奧巴馬在敘利亞問題上達成“共識”,認為應該在聯合國的保護下,在敘利亞實現停火,並尋求政治過渡,即敘利亞巴沙爾政府與反對派展開協商。

  9月聯大會議上的雙方會晤結束之后,奧巴馬與普京的首度交流出現在G20各成員領導人拍攝集體照的場合。當時,奧巴馬與普京兩人相遇握手寒暄,進行了短暫的交流。俄新社等國際媒體都關注到了這一細節。

  美俄關系緩和在此之前已經有苗頭。據敘利亞薩那通訊社消息,14日美國國務卿克裡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維也納第二次敘利亞問題外長會議結束之后舉行了聯合新聞發布會,雙方表示,俄美未來可能在打擊IS問題上協調採取行動。

  美俄在敘利亞問題上達成“共識”,表明了美俄兩國在敘利亞問題上進入緩和階段,並就危機解決方案取得重大進展,改變了過去美俄在敘利亞問題上針鋒相對的局面。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指出,巴黎恐怖襲擊案顯然是美俄關系回暖的催化劑。美俄雙方在G20峰會間隙進行會談,表明美俄關系比過去4年多的任何時刻都要親密。法新社持相同的觀點,認為這是俄羅斯在敘進行空襲行動之后兩國關系破冰回暖。

  迫在眉睫

  “最近發生的一系列恐怖活動,包括早前俄羅斯客機墜毀、巴黎恐襲和黎巴嫩自殺性爆炸,顯示出IS的危害性和擴張性加大,中東反恐迫在眉睫,反恐在國際輿論中變得更加重要,美俄需要協調打擊IS。”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長李偉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

  美國《基督教箴言報》16日指,現在各方越來越意識到,IS恐怖活動范圍擴大和戰略發生轉變,加上俄羅斯改變了敘利亞問題外長會談的內容,讓美國等西方國家明白,推翻阿薩德政權目標是無法立刻完成的。

  因此敘利亞當局跟反對派暫時和解,先鏟除IS成為當前選擇。專家表示,這或是國際輿論最想看到的“中東反恐步驟”。而要達成這步,擱置地緣政治干擾,讓敘利亞政治過渡問題平順展開,顯得尤為重要。

  美俄在敘利亞問題上達成“共識”,也是順應這一反恐步驟。法新社指出,巴黎恐襲的發生表明,IS並非如奧巴馬不久前所宣稱的那樣“日漸削弱”,反而具備了在敘利亞等地以外發動復雜、大規模恐怖襲擊的能力,對美俄戰略利益構成威脅。在這種情況下,國際社會呼吁美俄在敘利亞問題上摒棄前嫌,聯手合作。

  美俄達成“共識”,正是順勢而為。

  新聯盟或產生

  雖然美俄達成了“共識”,兩國反恐合作進程能在多大程度上和何時進行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英國《衛報》16日報道,巴黎恐怖襲擊事件后,世界各大國聚焦如何對抗IS及解決敘利亞內戰問題,西方國家認為俄羅斯是關鍵角色。不過,俄一向支持阿薩德政府,但美國堅持必須將阿薩德政府排除在外,美俄雙方陷入僵局。

  亦有一些西方媒體對於美俄未來合作打擊IS持否定看法。據CNBC16日報道,美俄在打擊IS戰略上存在分歧。俄羅斯方面希望通過支持阿薩德政權來打敗IS,而美國,想要推翻阿薩德政權來降低IS的招募吸引力。

  CNN17日表示,美俄之間想要在中東進行高效反恐合作,存在不少挑戰,俄羅斯把介入敘利亞看作是與美國對抗的重要機會,証明美國在解決敘利亞問題,甚至其他國際問題的無效。這對美國而言是難以接受的。

  雖然存在分歧和挑戰,但美俄在敘利亞問題達成共識也帶來了積極意義。李偉建表示,美俄達成共識對於解決敘利亞問題有著重要影響,雙方將會進行協調,容易邀請更多的地區國家加入打擊IS行動,實現情報共享,更廣泛的國際反恐聯盟或會產生,這是之前所沒有的。

  《基督教箴言報》援引牛津大學中東研究中心主任尤金·羅根的論述,稱“歐洲出現了新的實用主義,希望與俄羅斯、伊朗以及其他的歐洲伙伴合作,來推進敘利亞政治過渡計劃。”據《金融時報》17日消息,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就表達了與美俄共同建立打擊IS的“大型統一聯盟”的希望。美國《華爾街日報》17日表示,一場大規模的,可能由美國、法國、歐洲和俄羅斯協同對敘利亞IS目標作出的軍事回應既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這都表明了打擊IS新聯盟或產生。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