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1名間諜刺探解放軍邊境兵力分布 在吉林被擒

2015年11月19日20:03  來源:中國國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白山市軍地聯合打好隱蔽戰線“主動仗” 警惕!間諜離我們並不遙遠

  10月底,吉林省長白縣村民尹剛正在自家田地勞作,突然發現有個陌生男人拿著望遠鏡鬼鬼祟祟的四處觀望,形跡十分可疑,他急忙給駐地某邊防連打電話通報情況。連隊派出官兵對該男子進行盤查,發現其隨身攜帶一本外國護照、一個高倍望遠鏡還有一部拍攝有多處軍事設施照片的相機,隨后趕來的安全局工作人員還在其內衣口袋中發現了一張手繪的我軍邊境一線兵力分布圖。經核實,此人是一名專門刺探軍事情報的間諜。

  “多虧發現的及時,否則后果不堪設想!”該軍分區宣保科長隋耐新話語之間充滿憂慮。近年來,境內外間諜情報機關活動十分猖獗。據該軍分區保衛部門掌握的情況分析,隨著駐地旅游業的發展,境外游客逐年增多,這給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機。他們以辦企、旅游為名進入境內,伺機獲取我方情報,同時還極力拉攏策反我方人員,給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帶來了嚴重危害。

  潛伏、刺探、拍照、加密、發送……這些經常出現在影視劇裡的間諜行為,其實離我們的現實生活並不遙遠。筆者在網絡上簡單地搜索了一下:某企業從境外進口的多台設備在出廠時已被種植木馬,境外間諜組織可以遠程操控和竊密;近日,被中國政府拘捕的3名日本人,其中兩人已經承認受日本公安廳委托提供情報;某高校大學生在金錢利誘下為境外間諜機關服務……

  “民眾反間諜意識的麻痺鬆懈是問題最大的根源。”據一位當地國家安全部門負責人員介紹,盡管當前隱蔽戰線斗爭如此嚴峻,但部分社會公眾對隱蔽斗爭的認識還有所欠缺,甚至存在不少盲目無知的情況。一部分民眾把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信息上傳到網絡,結果被間諜機構獲取利用;還有的抵抗不住錢色誘惑,利令智昏,以賣情報謀取私利,最終淪為間諜。

  “維護國家安全,特別是開展反間諜工作,不能僅靠國家安全機關,還必須充分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增強群眾的安全意識。” 在總結完此次間諜案件后,白山軍分區抓住《反間諜法》頒布一周年的有利契機,聯合地方相關部門,在該市開展一系列防間反特活動:設立民兵信息聯絡員,發放軍民聯系卡,健全舉報渠道;在市電視台播放隱蔽戰線斗爭警示教育專題片,提高社會民眾防范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對黨政軍單位機關辦公場所定期進行安全技術檢查,確保不出漏洞。

  “維護國家安全應該說是在打一場‘人民戰爭’。”白山軍分區領導告訴筆者,每個公民都應該加入到維護國家安全的隊伍中來,隻有這樣我們才能打贏隱蔽戰線的主動仗。(張建國、顏群)

  隱蔽戰線沒有旁觀者

  趙利

  “三軍之事,莫重於密。”做好隱蔽戰線工作,事關軍隊建設大局和軍事斗爭准備成敗。古往今來,敵對雙方歷來重視諜報工作,手段演繹的林林總總。時至今日,借助高科技手段的優勢,間諜活動愈加隱蔽不易察覺,給國家的安全利益帶來了巨大的威脅。

  2014年11月1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頒布施行,這是依法開展反間諜斗爭的現實要求,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長遠發展需要。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隱蔽戰線工作不僅關系到國家、民族和軍隊的利益,而且關系到每個公民的切身利益,在隱蔽斗爭上出了問題,不僅會給黨和國家帶來重大損失,也會給個人和家庭造成嚴重后果。隱蔽斗爭工作是一項群眾性的工作,每個人都不是旁觀者,都不是局外人,人人都要積極參與,真正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局面。

分享到:
(責編:王政淇、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