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勝利會見美太平洋艦隊司令 稱雙方要防止擦槍走火

2015年11月20日08:1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19日下午,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上將在京會見了來訪的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上將,就進一步深化中美兩國海軍務實合作交換了意見,並要求美方珍視兩國良好關系發展,停止南海挑舋行為,管控海上兵力行動。

吳勝利對斯威夫特率艦來訪表示歡迎,指出這充分體現了雙方對保持和發展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和新型軍事關系的高度重視,對深化兩國海軍務實合作的良好願望,對於緩解當前南海局勢、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具有積極作用。

吳勝利強調,近年來,兩國海軍互訪交流日益頻繁,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實現了多個歷史性突破。但近期美方借維護“航行飛越自由”之名,派艦機抵近我南沙有關島礁,嚴重挑舋中國主權權益,嚴重威脅南沙島礁安全,這種做法對南海的和平穩定於事無補,對此我們堅決反對。美方不能將自己的主張強加給他國,不能損害他國的主權和安全。南沙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在南沙島礁進行必要的建設,是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的。中國海軍對美方挑舋行為進行了嚴密監視、多次提出警告,並從維護兩國關系大局出發保持了極大克制。如果美方不顧中方反對一再挑舋,我們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吳勝利指出,中美兩國海軍應積極貫徹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倍加珍惜和維護兩國兩軍之間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理性看待分歧,有效管控海上兵力行動,堅決防止出現緊迫局面甚至擦槍走火。雙方應進一步拓展和深化兩國海軍的務實交流合作,共同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斯威夫特表示,感謝吳司令員撥冗會見以及對美國軍艦訪華的周到安排。中美兩國海軍關系日趨成熟、穩定,合作進展順利,美國海軍不希望因為南海問題影響了兩國海軍關系大局。希望雙方今后繼續保持兩國海軍高層交往,深化一線部隊交流,加大雙邊聯合演練力度以及《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落實運用,防止誤解誤判和海空意外事件的發生。

(責編:邱越、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