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歐洲多國加強安保防范恐怖襲擊

2015年11月21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巴黎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后,法國、比利時、英國等紛紛採取措施,加大反恐打擊力度。一些國家正在考慮如何加強協調合作,建立一個真正有效的、具有包容性的國際反恐聯盟。巴黎恐怖襲擊事件凸顯國際合作共同反恐的緊迫性和必要性。

  法國總統府11月19日晚發表公報宣布,總統奧朗德當天召集國防會議,聽取了有關抓捕13日巴黎恐怖襲擊和爆炸事件嫌疑人及其同謀的情況匯報,並命令法軍加強在敘利亞和伊拉克針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軍事打擊行動。

  同日,法國總理瓦爾斯向媒體表示,如果法國參議院審議通過政府提交的將緊急狀態期限延長3個月的法案,該法案將在本周末前頒布實施。據悉,2016年法國將為新增安保措施花費6億歐元。關於對極端恐怖組織的調查,瓦爾斯介紹說,自13日巴黎襲擊發生以來,已經有157人在法國被軟禁,警方實施了600次搜查行動。

  雖然處在非常時期,但是巴黎市民的生活已經基本恢復正常,學校、公共文化場所、公共交通系統都已正常開放。重點街道、景點以及日前遭遇恐怖襲擊的地點附近都部署了大批荷槍實彈的警察和士兵。

  巴黎恐怖襲擊案發生之后,比利時首相米歇爾也公布了一系列新反恐措施。2016年比利時政府將增加4億歐元撥款增強國家安全,具體措施包括加強邊檢,在全國范圍內部署一定數量的士兵,以及通過憲法修訂,延長拘留恐怖嫌犯時間、隨時搜查及關押從敘利亞返回的人員。

  意大利政府已經將恐怖主義襲擊威脅調至第二級,這已經是未遭受恐怖襲擊情況下的最高級別。意大利國防部還增強了境內阿拉伯國家使館、阿拉伯人聚居區等相關軍隊巡防場所的安保力量。意大利內政部還進一步加強了羅馬、米蘭等地的警力。早在法國《沙爾利周刊》恐怖襲擊爆發后,在相關場所24小時執勤的士兵就已荷槍實彈,而巴黎恐怖襲擊后,負責守衛的士兵數量明顯增加。

  意大利總理倫齊18日表示,雖然此前議會批准的2016年預算案已經增加了安保資金,但意大利政府將在未來15天盡可能追加預算。

  英國也第一時間宣布將加強邊境尤其是港口的安全監視,並在接下來的幾天陸續公布了一些新的應對恐怖主義措施。18日,英國宣布將派軍艦支援法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行動。16日,英國內政大臣特雷莎·梅表示英國全境范圍內大型公共活動的安保措施將加強,並將呼吁歐盟修改法律,採取更嚴的舉措控制槍支。英國首相卡梅倫宣布英國政府決定增聘額外1900名特工,增幅達15%。

  另外,在巴黎襲擊事件之后,英國派特種部隊協助警方。英國還調整了恐怖襲擊之后的應急反應及緊急服務,現在倫敦地鐵站和隧道已按類別建立了應急人員的匯集點,醫療、消防等緊急服務部門也建立了各自的應急團隊。

  (本報巴黎、倫敦、羅馬11月20日電 記者李永群、邢雪、王遠、李應齊、韓秉宸)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