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太平洋司令哈裡斯聲稱數周后將再次“巡航南海”

2015年11月23日06:2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據共同社22日報道,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斯日前表示,將“再次派遣”軍艦到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巡航。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22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若美軍真這麼做,是對中國主權和安全的嚴重挑舋,將對中美兩軍關系造成危害,“希望美方慎重考慮”。

共同社稱,哈裡斯21日參加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時表示,“美國的飛機和船隻可以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場所活動。南海不是例外,今后也不會成為例外。”路透社21日引述美國海軍匿名官員的話稱,下一次在南沙群島的航行可能會在12月。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報》網站20日援引美國防部人士的話稱,將在數周后派兩艘軍艦赴南沙群島的美濟礁周邊海域航行。

張軍社表示,美國應從兩國兩軍關系大局來考慮,不該再做出錯誤行動。他說:“南海地區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從來沒問題,美方以航行自由之名進行‘南海巡航’是違反國際法的挑舋行為。中國軍隊屆時必然會派出相應兵力到這一海區維護國家主權,保護駐島人員和設施的安全。”

雖然中美就南海問題摩擦不斷,但近日兩軍的交流也有所增加。本月,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斯、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先后訪問中國。斯威夫特19日在與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的會談中表示,美軍不希望南海問題影響兩國海軍關系大局。此外,中國海軍152艦艇編隊本月7日訪問美國;16日,美國海軍“斯特蒂姆”號驅逐艦抵達上海進行5天友好訪問。美國防務新聞網稱,哈裡斯21日在哈利法克斯也表示,美軍指揮官們正同中方司令員合作,確保任何在海上或空中的相遇不會升級或導致軍事事故。【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

分享到:
(責編:曹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