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印媒稱印應升級蘇30MKI 保持對中國殲11D優勢

2015年11月24日11:18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印媒稱印應升級蘇30MKI 保持對中國殲11D優勢

中國在引進俄羅斯蘇-27系列戰機后,在蘇-27系列戰機的基礎上研發了殲-11系列戰機,而印度則引進了蘇-27系列戰機的現代化改進型的蘇-30MKI,同為蘇-27系列戰機延伸或改進的型號,誰更強呢?印度“印度防務研究之翼”網站11月23日發布的文章對此進行了分析。

文章稱,十多年來,中國一直通過引進蘇-27戰機的基礎上進行改進和研發,並研發出殲-11系列戰機。但是殲-11A/B戰機卻被認為戰斗力並不如原裝的蘇-27/30系列戰機,原因是中國缺乏何時的航電設備和武器系統。而印度空軍的蘇-30MKI更為先進,不但裝備了無源相控陣(PESA)雷達還裝備了先進的航電設備,被認為是最先進的蘇-27系戰機。

然而文章筆鋒一轉,稱在今年早些時候網絡上流傳的新型中國殲-11D戰機,看出了中國在殲-11系列戰機方面最新的變化。有觀察人士指出,殲-11D的雷達罩和之前的殲-11戰機外形有明顯不同,殲-11D雷達罩有明顯的像上傾斜的頂部,這說明該機很可能裝配有源相控陣(AESA)雷達。而其他可見的更細化方面包括了進一步大范圍使用復合材料,由此可以達到減重目的,而且在發動機附近使用的復合材料可降低發動機熱源被雷達偵測到的可能性。並使用了隱形涂料。

文章稱,編號為D1101的殲-11戰機的照片上可以看出,該機對武器挂載點進行了改進,可攜帶中國最新型武器系統,如霹靂-10空對空導彈,而該導彈是一種新型的高機動空空導彈。該機的紅外搜索與跟蹤(IRST)吊艙位置也有變化,這讓該機的飛行員前方右側可以安裝一部可伸縮的空中加油受油口。而且殲-11D也被認為可以挂載霹靂-10空對空導彈、霹靂-21遠程導彈,以及鷹擊-12反艦導彈等。

文章還推測,殲-11D使用了全新的電傳飛控系統,並且使用了全新的駕駛艙配置,結合了最新的電子戰系統。而且文章還表示據信殲-11D將裝備兩台WS-10B Block II發動機,每台最大推力達14噸。

文章表示,不少防務分析家都表示,殲-11D是按照蘇-35的標准來進行研發的。中國可能會進一步升級殲-11D戰機,讓其戰斗力接近正在測試的殲-20戰機和殲-31戰機。

盡管文章把殲-11D的優點已經描述的非常完整,然而文章最后卻給出一個大跌眼鏡的結論:殲-11D的問世和中俄未來蘇-35戰機的交易意味著印度需要開始升級其蘇-30MKI戰機,通過“超級-30”升級計劃保持在FGFA第五代戰機問世前印度的蘇-30MKI戰機的技術可以在和中國戰機的競爭中“保持技術領先”。

盡管印媒在文章中雄心勃勃表示印度的蘇-30MKI進行升級就可以“保持”對中國戰機的優勢。然而印度不能不直面印度的蘇-30MKI在世界戰機之林中已不再先進。先前印度曾派出蘇-30MKI與台風戰機進行切磋,並宣稱大獲全勝創出了12:0的高分,然而實際情況是在集群作戰時,印軍飛行員隻能通過無線電通訊,而英軍同行則通過16號數據鏈實現戰術信息共享,讓印度飛行員印象深刻。俄系戰機先前在電子化和信息化程度重視不足,這在蘇-30MKI上已經展現無遺,而中國已在對自己的數據鏈進行整合,中國在數據鏈整合方面早已遠超印度。讓印度引以為豪的蘇-30MKI如今對中國戰機,估計也僅剩矢量發動機這一最后一塊遮羞布了。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