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吵吵鬧鬧,沒有磕磕碰碰……隨著轉作風的深入,從前讓人焦頭爛額的轉業干部清房工作,如今竟然如此順暢。胡助理員告別“老大難”的背后,是因為

王志同

2015年11月24日04:5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沒有吵吵鬧鬧,沒有磕磕碰碰……隨著轉作風的深入,從前讓人焦頭爛額的轉業干部清房工作,如今竟然如此順暢。胡助理員告別“老大難”的背后,是因為

  “私人物品我收拾完了,房子就等你驗收啦!”前不久,南京軍區某分部機關轉業干部蔣國富主動聯系營房助理員胡志平退還公寓房。胡志平在認真核對住房信息、檢查設施設備,並確認房租水電費全部交齊后,立即為他辦理了退房手續。至此,該分部13名轉業干部全部主動清退了住房。

  沒有吵吵鬧鬧,沒有磕磕碰碰,沒有得罪他人……如今的清房工作之順暢讓胡志平喜不自勝,他逢人就講:“上邊身子正,下邊影不斜,清房再也不是‘老大難’。”

  前些年,為了清房,胡志平可沒少受氣。一次,為了清退一戶住房,胡志平三番五次登門,講法規、講道理、講人情,可怎麼講都講不通,反被“嗆”了些“人走茶涼”之類的風涼話。

  還有一次,一位轉業干部違規佔用公寓房遲遲不肯搬離。無奈之下,營房部門給出停水停電通知。這名轉業干部悄悄搬走之后,卻電話不接、短信不回,房子鑰匙就是不上交,前前后后折騰了大半年。

  “那時清房真讓人焦頭爛額!”回憶過往,胡志平感慨地說,清房難,真正難在怕得罪老領導,怕傷害戰友情。若有領導身不正、打招呼,或熟人求情,便會使清房工作陷入兩難,吃力不討好。

  破解清房難,領導須帶頭。近年來,這個分部黨委“一班人”自覺當好表率,公開承諾不替違規佔房者說情、不干涉清房小組工作,並簽下責任書﹔他們將干部公寓住房信息匯總整理,建立檔案數據系統,定期核查住房使用情況,防止暗箱操作﹔他們還把清房工作與各單位黨委班子考核、績效考評直接挂鉤,構筑起嚴防違規超佔住房的“銅牆鐵壁”。

  “現在徹底變樣啦!”胡志平告訴記者,領導以上率下改作風,單位日益風清氣正,違規超佔住房成了“帶電的高壓線”,沒人敢碰了。今年以來,分部共計清退各種公寓房39套,涉及人員都能主動配合,再沒有談條件、講價錢的了。

  清房新風拂面,分房公開透明。為了讓清出的住房公平分配,提高住房利用率,該分部還專門制定了住房管理“陽光規程”,按照職務、軍齡、立功受獎等情況打分排名,統一看房選房,確保公平公正。前不久,一名機關干部下基層履新的第二天,他的原公寓房就依據排名安排了新主人。

(來源:解放軍報)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