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空政文工團創作員、著名劇作家閻肅:時代歌者的追夢人生>>媒體聚焦
人民網>>軍事>>正文

解讀閻肅同志的“風花雪月”系列報道之

鐵馬秋風,激蕩豪邁心胸

危立平

2015年11月24日15:29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行進隊列中,昂首挺起胸,一身陽剛正氣,威武又光榮。前進隊列中,青春火正紅,呼嘯風花雪月,燃我強軍夢。鐵馬秋風,激蕩豪邁心胸﹔戰地黃花,抒發壯麗深情﹔樓船夜雪,磨礪英雄肝膽﹔邊關冷月,照我盤馬彎弓。高歌隊列中,心底在沖鋒,戰勝一切強敵,我是中國兵。”這是空政文工團老藝術家閻肅的最新作品《風花雪月》。一年前,閻肅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言時說:“我們也有風花雪月,但那風是‘鐵馬秋風’、花是‘戰地黃花’、雪是‘樓船夜雪’、月是‘邊關冷月’。”習主席對閻肅的發言充分肯定,並強調指出:“這是強軍的風花雪月,我們的軍旅文藝工作者,應該主要圍繞強軍目標做自己該做的事情。”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為新時期的軍事文藝創作指明了方向。

強軍的“風花雪月”,反映了軍事文藝的核心特質,體現的是一個時代前進發展的精神風貌。在革命戰爭年代如暗夜之星辰、黎明之曙光,煥發著“橫掃千軍如卷席”的革命精神,噴薄著“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仰力量﹔在新時代則是強軍之戰鼓、興軍之號角,砥礪著“此頭須向國門懸”的將士血性,引領著“試看天下誰能敵”的英雄氣概。

強軍的“風花雪月”,飽含傳統文化的思想風骨,彰顯革命軍人的大愛情懷,既是廣大軍旅文藝工作者必須傾心創作、精心耕耘的文藝園地,也是廣大官兵需要竭力構筑、用心呵護的精神家園。從即日起,本報將從閻肅的軍旅人生和文藝作品中,解讀他心中強軍的“風花雪月”。

風,與中國文化是密不可分的。“大風起兮雲飛揚”,劉邦的《大風歌》借風抒寫了高遠的志向﹔“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荊軻借著風道出了離別時的悲壯。說到“春風又綠江南岸”,就讓人想到煙雨江南的瑰麗美景,而說到“鐵馬秋風”就讓人想到邊關將士的沙場點兵。

“鐵馬秋風”,出自南宋詩人陸游的《書憤•其一》,其中一句“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雄勁豪邁,千百年來為人們廣泛傳誦。詩中提到的大散關在今天的陝西寶雞境內,那時是南宋與金對峙爭戰的西北前線,可以遙想當年“鐵馬秋風”之浩蕩、之雄渾。

飽讀詩詞歌賦的閻肅,從小就渴望金戈鐵馬的戰斗生活。他投身軍旅,穿上軍裝,人民空軍火熱的戰斗生活摔打著他的筋骨、淬煉著他的血性,鐵馬秋風的意境時常在他的腦海浮現,壯懷激烈的豪情時常在他的胸膛激蕩,最終從他的筆端汩汩而出,幻化成一篇又一篇充滿民族魂、英雄氣、戰斗風的作品。

戰斗歲月:砥礪肝膽魂魄

一年前,閻肅在文藝工作座談會發言時,充滿深情地說:“我是踏著前輩的足跡、讀著前輩寫的書、看著前輩寫的戲、唱著前輩寫的歌在軍營裡長大的。到現在依然在心裡經常哼唱著‘追上去追上去不讓敵人喘氣’、‘打得好哇打得好來打得好’、‘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和‘雄雞雄雞高呀麼高聲唱’那些歌,我熱愛這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隊伍,枕戈待旦、豪氣干雲!就是這種肝膽、這種魂魄教會我跟著走、往前行,我願意為兵服務一輩子!”

而這種肝膽和魂魄,正是從戰斗歲月中一路走來砥礪而成的。

閻肅記得,新中國成立前,重慶電台播放的是“玫瑰玫瑰我愛你”“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在一片低迷聲中,從延安流傳而來的《二月裡來》《兄妹開荒》《山那邊喲好地方》宛如一股清流,注入他的心田。健康、進步、向上、陽光的歌曲讓他耳目一新,讓他熱血沸騰,讓他精神抖擻。

當年正在重慶南開中學上學的閻肅,是一個文藝活躍分子,他和同學們一起學唱進步歌曲,自編自演諷刺蔣介石的小話劇《張天師做“道場”》。很快,大家以會唱《黃河大合唱》為榮,劇團排演的是《屈原》《日出》,同學們私下裡傳看的是《家》《子夜》,還有蘇聯的小說。

“年輕人,誰不向往自由、光明、進步?這些歌讓人覺得有力量、有追求,無數青年學子正是唱著共產黨的歌曲,打敗了‘甜蜜蜜’的國民黨,他們的槍杆子都是軟的。”閻肅說,這就是進步文化的魅力,它永遠是人心所向,永遠是時代的強音。

正是這段充滿戰斗激情的經歷,引導著閻肅加入革命隊伍,積極參加反飢餓、反內戰學生游行,並成為學生運動的骨干。重慶解放后,就讀於重慶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的他放棄實業救國的理想,選調到了社會主義青年團西南工作委員會青年藝術工作隊,從此投身於黨的文藝事業。

新中國在千瘡百孔中剛剛復蘇,戰火就燒到鴨綠江畔。“到前線去,去!”20來歲的閻肅熱血沸騰,一天到晚嚷著要上前線。當時,西南團工委青年藝術工作隊要抽人隨部隊到朝鮮前線慰問。聽到這個消息,閻肅激動萬分,立即請戰,踏上了充滿炮火硝煙的抗美援朝第一線。

烈火般的激情,伴隨著閻肅的戰斗歲月。白天,閻肅深入部隊戰斗最前沿,收集官兵的英雄事跡﹔傍晚,他就現編現寫現唱,表演給戰士們看。當他親眼目睹官兵的流血犧牲,一股股悲壯的浩然之氣在胸中升騰,從軍報國的志向更加堅定。

從朝鮮戰場回來,青年藝術工作隊大部歸建部隊,閻肅終於穿上夢寐以求的軍裝,開始了他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文藝兵的歲月。風風雨雨幾十年過去,無論順境逆境、得意失意,也不管是磨難坎坷、鮮花錦繡,什麼都不曾改變他那顆熾熱的從軍報國心。

豪邁作品:激蕩積極人生

“疾如風、徐如林”,《孫子兵法》早就將無形的風與軍人的形象聯系在了一起。

在林暗草驚風的戰地沙場,在北風卷地百草折的高山哨所,在風卷浪濤千堆雪的大洋深處,革命軍人的浪漫亦磅礡如風!

在閻肅的作品中,我們經常能感受到人民空軍駕長風、追日月的凌雲壯志,體會到祖國天空的遼闊、壯美、永恆。閻肅將自己心中的“鐵馬秋風”化作一個個叱咤雲天的意象,融入一件件大氣磅礡的作品。這些作品經過時間的淘洗、歲月的積澱,很多已經融入了空軍人的精神生活,成為空軍文化的組成部分。

這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我愛祖國的藍天》,一句“白雲為我鋪大道,東風送我飛向前”,空軍人的翩翩風姿和浪漫情懷躍然眼前——我愛祖國的藍天,是因為藍天上有我們的使命感,以及由這種使命感而帶來的歸屬感。

作為祖國領空的捍衛者,空軍官兵對天空有獨特的情感,有更深刻的認識。閻肅在1991年創作的《我就是天空》中這樣寫道:“我是雷,我是風,我是朝霞,我是彩虹,我就是天空。一聲雷,是一片熱情的呼喚﹔一陣風,送一番壯麗的豪情。一縷縷朝霞浸透了親人的歡笑,一道道彩虹裝點著祖國的繁榮。哦,我挾著雷,駕著風,披朝霞,舞彩虹,把藍天寫滿我忠誠。”循著歌聲,舍我其誰的霸氣、搏擊雲天的豪氣、狹路亮劍的膽氣扑面而來,讓人仿佛聽聞金戈鐵馬的鐵蹄聲、鋼鐵雄鷹的呼嘯聲。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中,“空降15勇士”在無氣象資料、無地面標識、無指揮引導的條件下從5000米高空冒死傘降重災區,他們馭風飛舞,感天動地。閻肅情不自禁,連夜創作出歌曲《雲霄天兵》:“縱身一躍像出膛的槍彈,面對無邊無際浪滾滾的蒼穹。為了我的親人、我的父老、我的弟兄,帶著陽光的溫暖、春風的囑托、戰士的光榮。縱身一躍像雄鷹在俯沖,五千米頃刻化作勇敢者的長征。為了我的祖國、我的旗幟、我的使命,五千米頃刻化作絢麗的彩虹。”他以鐵血精神砥礪英雄壯歌,使得強烈愛國心、濃濃英雄氣與熾熱赤子情高度融會,熱情謳歌人民空軍黨締造、人民空軍忠於黨、人民空軍愛人民的藍天忠魂。

“我心有夢,我情有獨鐘。江山如畫,把星漢盡攬懷中。我心有夢,我情有獨鐘,攀星摘斗,我夜夜遙望碧空,扶搖直上九萬裡,何懼那八面罡風。”這首《夢在長天》是閻肅為獻禮人民空軍成立60周年而作,再一次將英雄主義和浪漫主義完美融合。法國大作家雨果說,比陸地更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閻肅心中的藍天驕子就是這樣的人,他們把天空攬入胸懷,把使命裝滿心間。

不容忽視的是,前些年軍旅文藝“硝煙味”淡了,講時尚的多,講兵味的少,講流行的多,講戰味的少。而閻肅心中常念叨的卻是6個字:正能量、接地氣。對部隊來說,就是有兵味戰味。這位一生為兵歌唱的老藝術家心裡想說的是:軍隊的文化表達如果不“姓軍為戰”,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

是什麼讓閻肅心中有著不一樣的“風花雪月”,恐怕不僅是詞作家的浪漫情懷,更是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豪邁。

前不久,和閻肅並肩戰斗一生的戰友、作曲家姜春陽,聽說閻肅參與策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晚會,經常忙到深夜,非常辛苦。老戰友牽挂閻肅,便打電話過來問候:“老伙計,85歲的人了,悠著點,當心身體!”閻肅的回答是:“我還得干!”說完,還用他渾厚的嗓音,鏗鏘有力地唱道:“雲海大無邊,藍天多遼闊,任我飛行任我走,一雙銀翼保衛祖國。迎著太陽高聲唱,我愛這戰斗的生活。”

這首激昂的歌曲是閻肅和姜春陽40年前共同創作的,歌名就叫《我愛這戰斗的生活》。

歌為心聲,歌如人生。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