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空政文工團創作員、著名劇作家閻肅:時代歌者的追夢人生>>閻老故事集
人民網>>軍事>>正文

人生從“拉大幕”開始

2015年11月24日15:3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作為文藝界的“常青樹”,閻肅在拉大幕中開始了自己的藝術道路。在西南軍區文工團時,閻肅被編入合唱隊。那時候,要求演員“一專三會八能”,拉大幕、管汽燈、演出催場,閻肅什麼都干,而且干什麼都一心一意,經常受表揚。

1955年4月,西南軍區文工團編入空政文工團,閻肅仍然在合唱隊,那個時期,閻肅除了干雜活,主要是說相聲、編活報劇,而且編一個,受表揚一個,這也為他日后從事創作奠定了基礎。1958年,中央提出要破除“四樣”,不要唯書,不要唯洋,不要唯古,不要唯權威。閻肅創作的活報劇《破除迷信》,劇中用古勝今、崇權威、全憑書、洋越漢四個反面人物,諷刺四種現象。這4個人聚在一起,為了考証一個東西,怎麼都說不到一塊去。最后,一個紅領巾告訴他們,這很簡單,就是“水稻插秧機”。情節生動、妙趣橫生,閻肅還演出了劇中古勝今這一角色。這出戲在天安門、中山公園等公共場合到處演、到處受歡迎。在這期間,閻肅創作演出了許多活報劇,如諷刺國際時政的《瘟神東游記》,宣傳外交政策的《要古巴,不要美國佬》、《非洲的黑孩子》等。閻肅在創作上的成績引起了團領導的注意,1958年底,他被調入空政歌劇團創作組,成為專職創作人員,並逐漸成名。

閻肅從拉大幕開始了自己的藝術道路,逐漸成名,被譽為文藝界的“詞壇泰斗”、“國寶級藝術家”。對此,閻肅謙虛地說:“我一概不承認,根本沒有的事,感覺自己沒做什麼,怎麼就有了這麼高的評價。我唯一承認的,就是我很勤奮,我認真對待每一分鐘。”他提到,一個人寫一個作品,火了,這很不容易﹔寫兩個作品,火了,更不容易,但也有可能是撞大運﹔如果他寫十個作品,都火了,都很受認可,他一定有自己的竅門。“我的竅門就是認真對待每一項工作。”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不論是文工團領導布置的任務,還是別人找他幫忙,他都認真對待。正是這種態度,使他在不同歷史時期都創作出了緊貼時代的精品力作。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