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空政文工團創作員、著名劇作家閻肅:時代歌者的追夢人生>>閻老故事集
人民網>>軍事>>正文

閉關18天,《江姐》問世

2015年11月24日15:3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紅岩上紅梅開,千裡冰霜腳下踩,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在新中國幾代人的眼裡,沒有哪個歌劇比《江姐》更熟悉,沒有哪首曲目能比《紅梅贊》更流行。

1962年,我們國家剛剛經歷了3年困難時期,許多人困惑:新中國該往哪裡去?共產黨、社會主義好不好?處在這樣一個時代大背景下,閻肅想,能不能搞一個正面的、有力量的、有反響的戲,反映共產黨人的堅定信念和忠貞氣節,為我們黨提一提氣,為人民鼓一鼓勁。當時,小說《紅岩》在社會上反響很大,視死如歸的江姐,智勇雙全的許雲峰,百發百中的雙槍老太婆等栩栩如生的鮮活英雄形象,給新中國的文藝事業注入生機活力,激蕩起人們無限愛國情懷。

那時,閻肅剛剛創作完成獨幕歌劇《劉四姐》,拿著稿費,和幾個同事們到北京東來順吃涮羊肉。酒過三巡,眾人把目光轉向閻肅:“咱今兒‘吃’完了‘劉四姐’,明兒呢?”閻肅被同伴一語逗樂:“我剛看過《紅岩》,裡面有個‘江姐’,排出來一定很有教育意義。”

閻肅想到了他早年隨家逃往重慶的流亡生活。在那裡,他參加學生運動、鬧學潮,與地下黨組織的英雄們搞土改、清匪反霸,還去過歌樂山的“中美合作所”。他熟悉重慶的革命斗爭歷史、鄉土人情和風俗習慣,國民黨的殘暴統治、地下黨員的英勇斗爭堅定了他創作的意願。

閻肅越想越對勁,收拾起小說《紅岩》,登上了去錦州妻子老家探親的火車。在不足9平方米的小屋裡,開始了創作之旅。他在憤怒中思索,在思索中前行,反動派燒殺搶掠的記憶在頭腦中似電影一樣一遍遍回放,家人的顛沛流離,敵人的殘忍凶暴,共產黨人的忠貞不移,一幕幕、一場場,滿腔仇恨和無限崇敬撞擊心頭。閉門18天后,《江姐》初稿完成。朝天門碼頭、華蓥山上、集中營裡等等一幕幕場景,人物形象豐滿豐富,情節感人動人。

劇本初稿呈送時任空軍司令劉亞樓,當即指示:“精雕細刻,一定要打響!”

為了使《江姐》更加貼近實際,閻肅懷揣劇本和戰友們兩下江南,三進川東,走訪了川東許多活著的地下黨員和脫險的革命志士,採訪小說《紅岩》作者羅廣斌和楊益言,與江姐原型江竹筠烈士的20多位親屬和戰友談得聲淚俱下,一起到重慶渣滓洞體驗生活,感受共產黨人為了信仰不惜犧牲的堅貞與崇高。他看到了行刑室內國民黨特務折磨革命者的各種慘無人道的刑具,想起尖利的竹簽一根一根釘進江姐10根手指時的慘烈……他胸口像是燃著了火一樣地難受,夜裡經常在一個又一個噩夢中驚醒,那種刻入骨髓、融入情感的生活體驗,都融入了《江姐》的創作。

“幾度墨汁干,木凳欲坐穿。望水想川江,夢裡登紅岩。”經過兩年精磨錘煉,對劇本和曲譜從頭到尾整整修改了幾十次,反復排練修改,最后連食堂的大師傅,聽著排練廳傳來的歌聲,一邊和面一邊哼唱一邊感動得流下眼淚。1964年9月,歌劇《江姐》一經問世,在全國公演后引起巨大反響一年間演出286場,數百家文藝團體同時上演。10月13日晚,毛澤東在周恩來、朱德、董必武、賀龍、陳毅等陪同下,在人民大會堂小禮堂觀看了歌劇《江姐》。毛澤東看得很專注,這也是毛主席看過的唯一一部歌劇,第二天他便接見了劇組的同志們。年底,劇組准備去南方演出,毛澤東再次鼓勵:“我看,你們可以走遍全國,到處演,去教育人民嘛!”

優美跌宕的旋律、飽含深情的歌聲、生動逼真的舞美、氣勢恢宏的交響樂,《江姐》藝術地譜寫了“中國歌劇史上最經典的革命浪漫主義英雄史詩”。

像呵護孩子一樣,閻肅畢生呵護著歌劇《江姐》,培育她枝繁葉茂。人們都說,閻肅塑造了江姐,更是江姐注解了閻肅,她藝術地展現了閻肅一生對黨的滿腔赤誠。

“線兒長,針兒密,含著熱淚繡紅旗,繡呀繡紅旗……”《紅梅贊》、《繡紅旗》、《春蠶到死絲不盡》、《五洲人民齊歡笑》……歌劇《江姐》中的這些經典唱段被幾代人不斷吟詠傳唱、流傳至今,同時,以江姐為題材的話劇、電影、舞蹈、京劇等也在不斷涌現。《江姐》產生的影響,已遠遠超出一部歌劇所能帶給人們的審美體驗和心靈震撼,以江姐為代表的一大批中國共產黨人所展現的紅岩精神,已經成為民族精神的一部分,鼓舞著一代又一代人。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