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空政文工團創作員、著名劇作家閻肅:時代歌者的追夢人生>>閻老故事集
人民網>>軍事>>正文

看完《江姐》,毛主席單獨接見

2015年11月24日15:39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1964年11月的一天,《江姐》仍在熱演。那天晚上,閻肅到文工團大院街對面的一個小劇場,看紅旗越劇團排演《紅樓夢》。因當時大院門口正在修路,弄得閻肅一腿一腳的石灰,他也沒當個事兒。看了一會兒,感到胃有些不舒服,閻肅就一個人從劇場出來,准備回宿舍歇會兒。剛走到團門口,突然,一輛吉普車在身邊停下,車上人喊到:“閻肅,你在這兒啊?找你半天了,快上車,有緊急任務。”

閻肅一愣,心想,這麼晚了還有什麼任務,看著政治部的同志,隨口說:“什麼任務啊?我可沒穿軍裝。”閻肅那天身上隻裹了件又破又舊的黑棉襖,老棉褲上沾滿了石灰,圍著條大圍脖,幾天沒刮胡子,盡顯“邋遢本色”,閻肅不修邊幅也習慣了。來人看了一下,也顯出無奈的樣子,但還是催道:“快上車吧,來不及了!”閻肅趕緊上了車。車在拐過幾條街后,直接開進了中南海。進入中南海后,經過幾道崗哨詢問,司機答:“是閻肅。”哨兵隨即立刻放行。到這時,閻肅才知道,是毛主席看過《江姐》后深為感動,《江姐》也是毛主席看過的惟一一部歌劇。那天,是主席想要見見寫這部歌劇的年輕人。

車子在一幢小樓前停下,當閻肅隨工作人員走進一個小會客廳時,毛主席已經在那裡了。閻肅見到毛主席,激動緊張得一時不知該如何是好,按說應該行軍禮吧,可又沒有穿軍服,而且覺得自己當時的那身打扮,尤其是滿腿的石灰,滿臉的胡子也實在是過於狼狽,隻好傻傻地站在那兒。這時,毛主席笑著向閻肅走過來,閻肅靈機一動,給主席鞠了個大躬,“毛主席我來晚了”,又趕緊握住毛主席伸過來的手,弄得毛主席和在場的人都笑了。閻肅回憶說,主席很高大、魁梧,手很大,五根手指跟小胡蘿卜似的,非常有力。毛主席邊握著閻肅的手,邊說了一些話,非常洪亮。因毛主席說話有濃重的湖南口音,再加上閻肅緊張,隻聽得耳邊“轟轟”地響,其實一句也沒聽得太懂,但大意是明白了,毛主席的意思大致是說:《江姐》寫得很好,你干得不錯,我送給你一套《毛澤東選集》,你要繼續努力,好好干等等。閻肅聽完,說自己一定繼續努力。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